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饶阳镇巧借“三力”打响秸秆禁烧阻击战

2020年10月09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衡水市饶阳县饶阳镇借好宣传、网格、群众三力,进一步做好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切实保障了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借宣传之力,推动禁烧工作“落地生根”。该镇专门召开了秸秆禁烧部署会,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召开了禁烧工作会议,层层夯实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他们通过出动宣传车辆、悬挂横幅、全天候喇叭广播、发放《致老百姓一封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秸秆禁烧相关知识,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宣传车辆255辆次、悬挂条幅110条、发放宣传单页6320份,在全镇形成了铺天盖地的秸秆禁烧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引导村民通过秸秆还田、秸秆养畜等途径,将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进一步提高了秸秆利用率。

  借群众之力,密织秸秆禁烧“天罗地网”。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秸秆禁烧有机结合,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带头清理转运各自的遗留秸秆,带动村民收集清运自家秸秆;积极组织环卫公司和各村保洁人员对散落在沟旁路边的秸秆、杂草、藤蔓等进行及时清理,保证做到随有随清,从源头控制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同时,在辖区内公开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发动全镇4万群众参与到禁烧宣传、线索提供工作中来,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全域全时“零”火点目标。

  借网格之力,筑起秸秆禁烧“铜墙铁壁”。该镇加强禁烧巡查防控力度,各村组织“两委”干部、网格员成立禁烧巡逻队伍,对本村田间地头、沟边路旁实行24小时不间断禁烧巡查,发现焚烧现象立即予以制止,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确保禁烧工作无死角、无缝隙、全覆盖。发挥镇执法队员巡逻优势,对机关驻地、镇域内主干道路、电力通讯设施等重点区域加强巡逻检查,确保燃烧火点早发现、早制止。对不听劝阻,故意焚烧农作物秸秆、柴草、垃圾等易燃物的,对当事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今年以来,镇环保所因燃烧秸秆行为累计罚款8人,批评教育3人,对全镇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形成了震慑作用。(胡玲 李彦芬)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