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南郑州“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正在形成 串起便捷生活经济带

2020年10月03日 09:1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中部枢纽郑州,这里正作为中心点向四面八方伸出一条条铁轨,逐渐形成“米”字形的快速铁路网,曾经的“纸上蓝图”已变成如今的“地上通途”。

  郑州东站——全国第一个“米”字形高铁网枢纽,平均每60秒就会有222名旅客从这里进出站,每4分钟就会有一趟高铁从这里驶出。

  这张线路图就是河南“米”字型高铁网。这一横是徐兰高铁,一竖是京广高铁,一撇是郑渝高铁,一捺是郑阜高铁。“米”字形高铁的这四笔已经落笔,成为中原大地人流、物流的快捷通道。

  一大早,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的一台台小推车在站台穿梭。这趟高铁的留出的几节车厢是没有乘客的,里面满载着文件、礼盒等包裹,它们搭乘高铁驶向北京,客户最快当天下午就能收到货物。

  高铁速度在给物流提速,一站式直达、没有中转环节的运送成为物品往来的重要选择。

  在河南“米”字型高铁网中还有两条线即将开通。一条是上面的“一点”——郑太铁路,就在最近开启全线联调联试;另一条是“撇点”——郑济铁路,正在进行铺轨作业。高铁的平稳、安全,最重要的核心工艺之一就是轨道无缝焊接,每一个焊头的误差不超过0.2毫米。

  郑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钢轨焊接工艺技术员 罗宇航:在河南近3000公里的米字形高铁网络中,每100米都有一个焊头。我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保证了每一个焊头的零误差、零缺陷。正是中国高铁的发展给了我们这群年轻人一个最好的奋斗舞台。

  预计年底通车后,郑州至太原的时间将由现在的10个小时缩短为2个多小时。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正缩短城市的时间距离,串起便捷生活的经济带。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