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松溪:“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带动山乡发展

2020年09月30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还没到目的地,村口青瓦白墙的村标景墙上“中国梦·桃源梦”几个字就先映入眼帘,沿路两旁枝繁叶茂的桃树像迎宾员一样,为我们指明进村的道路。 

  环境宜人、民风淳朴、产业兴旺,这是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渭田镇东边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可是谁能想到在2011年的时候,东边村还是一个地处大山深处、远离商品经济大潮、经济发展滞后,村民人均年收入仅3000元,村集体收入仅3万多元的省级贫困村。

东边村新貌。沈仁标 摄 

  东边村这些年的变化,不得不从一个人先说起——松溪县东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仁标。 

  沈仁标是土生土长的东边村村民,小时候村里虽然贫困,但是村里山清水秀的自然风景、人心向善的村庄传统、情如家人的邻里乡亲都在沈仁标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日本留学期间,他思念最多的便是家乡的父老乡亲,尽己所能改变家乡贫穷困苦的面貌一直是沈仁标心中的夙愿。 

  2016年,松溪县委、县政府落实“千企帮千村”部署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沈仁标积极响应号召,回乡成立东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结对帮扶东边村,与东边村全体村民一起投资、参与乡村建设,规划并开展以“东边红”为主题的乡村扶贫建设项目,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集扶贫车间、文创中心、休闲农园等区块于一体的“东边红田园综合体”,共同推动东边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扶贫车间里忙碌的农产品加工流水线。沈仁标 摄 

  一是发展合作经济建富裕之乡。振兴东边首先要发展产业。回到东边村后,沈仁标发动105户村民以土地或资金入股,与东篱公司、村集体成立东边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为合作社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指导,带领村民种植竹笋、山露、甜玉米等农作物,通过扶贫车间加工后,再由东篱公司包销出售,解决了大宗农产品加工销售问题。同时打造“东边红”乡愁土产直营店,以“线上+线下”的经营模式,把农户手里零星的土牲禽、生鲜果蔬等,包装成“东边红”随手礼,解决零星农产品卖难问题。目前,扶贫车间为村民提供150余个就业岗位,每年可生产竹笋、山露罐头15万罐,笋壳、甜玉米600吨,腌制和干燥农产品50吨,年产值1500多万元,产品远销日本、入选北京、山东高铁盒饭配菜,农民合作社已成为东边村乡村振兴的“发动机”。 

  二是复兴传统文化建礼乐之乡。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东篱公司在东边村开展“东边红民俗文化节”,设立“东篱诗社”,向村民发放300部《论语》,开展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国学经典、民俗文化等内容为主的“全民读经典”活动。整理挖掘东边村的传统美德故事,总结出“红心、仗义、为善、感恩、谦让、诚信”的东边精神,并镌刻在村标上,举办各种活动大力弘扬。致力于将东边打造成为儒风雅韵、百姓昭明、和衷共济的礼乐之乡。 

  三是开发研学旅游建美丽之乡。东篱公司以“东边红田园综合体”为中心,将古村房子、宅基地、菜园、鱼塘等村民小组集体资产全部折价入股,对下源古村进行提升保护。在村民家中开设“米酒坊”“磨米坊”“草编坊”等20多个农家作坊,开设桃源民宿等,力图把东边村打造成学生和各类培训机构的游学基地。 

  四是创新治理模式建和谐之乡。为增进村两委的领导力,在东篱公司的支持下,东边村成立了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中心、乡贤会、知青会、诗词会、动物关爱中心等机构,吸引知青、乡贤、文化学者、日本籍专家到东边村开展乡村振兴活动,汇聚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智慧向乡村建设倾斜。东篱公司先后出资近百万元,资助建设民俗文化广场、保护古村、建设农耕文化大道景观、改建乡村教坊一条街、奖教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 

  “沈总到我们村的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的很大,不仅环境变好了,我们兜里也鼓起来了,最重要的是感觉生活更有盼头了。”东边村村民倪贵清乐呵呵的向我们说道。2019年,东篱公司发放村民工资200多万元,发放农产品原料收购款1000多万元。在东篱公司的带动下,合作社分红80万元,社员户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东边村村财增收10多万元。 

  东篱公司“东边红”项目的实施,不仅带动东边村贫困户全部脱贫,也大大促进了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东边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实现了“产业兴、机制活、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美景,东篱公司被授予福建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如今的扶贫车间早已开枝散叶、硕果累累,昔日的点点乡愁催生出的膴膴东边村,实现共同富裕的“桃源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海归学子沈仁标依然坚定前行,他说“我们要用世界的眼光发现传统的本质和价值,向梦想中的桃源再次出发,相信前方不远,春暖花开。”(林文广吴晓东)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