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饶阳镇:“点线面”结合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2020年09月23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饶阳镇立足镇域实际,通过打造示范点、串联精品线、扩大辐射面,全力打造法治乡村新格局,为全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夯实了法治保障。

  强化引领,打造示范“点”。该镇按照“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的理念,在官佐村高标准打造了法治乡村示范点,示范点内建有平安建设法治大院,院内共设立“两区四室一讲堂”(“两区”即民法典宣传区、征地工作相关法律宣传区;四室”即普法教育室、人民调解室、视频监控室、机制运行室4个科室;“一讲堂”即法治乡村大讲堂)。他们注重设施配备齐全,人员选强配优,保证了“小事不出村,难事不出片”,通过积极开展入户普法宣讲、开展法治培训,真正让法治走进了家家户户。同时,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了周边牛村、张铺等14个村法治乡村建设和扫黑除恶工作上水平。法治乡村示范点建设以来,该镇共化解了项目征地、违建拆除、环保监管及土地流转、村庄搬迁等大小案件35起。

  移步成景,串联精品“线”。该镇以官佐村法治乡村示范点为依托,结合饶邑田园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高质量打造法治乡村精品线。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明白纸、打造法治公园等多种形式,在褚庄、张铺、曹庄、胡村、官佐5个村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今年以来,共悬挂普法宣传画255块,发放明白纸7186份,打造法治公园3个,让法治乡村成为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村企联动,扩大辐射“面”。在点上带动、线上延伸的基础上,该镇找准“村企共建法治乡村”的新思路,在贵澳田园综合体设立了企业园区法治建设示范基地。他们通过建立村企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置“民、村、企心连心”矛盾调解室等创新措施,确保项目建设及运行中产生的矛盾现场调解、现场化解,成功激发了企业周围村庄法治建设的动力,全力打通了法治乡村建设的“神经末梢”,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胡玲 李彦芬)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