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辽宁人的“母亲河”重现碧波 铁岭抓实辽河源治理

2020年09月2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铁岭9月22日电 (李晛)“以前河水污染严重,甚至出现过断流情况,自从实施封育后,这里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明显恢复,如今鸟类成群。”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云龙在辽河之源向记者讲述辽河干流经过综合治理后的转变。

  辽河是中国东北地区南部的最大河流,流域面积21.96万平方公里,与长江、黄河、珠江、海河、淮河和松花江,同列为中国七大江河,被称为辽宁人的“母亲河”。辽河上游分西辽河和东辽河,东、西辽河在铁岭市昌图县长发镇王子村福德店汇合而成辽河干流之源。

  21日至22日,记者随辽宁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辽河生态景观建设”媒体行走进铁岭获悉,近年来,铁岭不断加大对辽河的保护力度,辽河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野生动物、植物种类明显增多,辽河干流生态带已经形成,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辽河沿岸游玩,辽河源地区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国家湿地公园”。

  据了解,铁岭市2010至2018年共投资1.4亿元加强干流防洪治理。其中,治理辽河干流险工险段33处,重点弯道8处,治理长度29.6公里;治理岸坎290公里;清淤疏浚河道80公里;清除套堤9处,28公里。2019年又向上争取省级资金960万元,对辽河干流2处河道险工、1处排洪渠、1处源头区、1处橡胶坝进行治理、提升和改造。目前,河道岸线稳定,泄洪能力明显增强。

  2011年至2019年,铁岭市辽河干流封育18.2万亩。其中回租12.3万亩、回收5.4万亩、其他0.5万亩,省补资金6.64亿元,全部用于自然封育。2020年按照省、市生态封育实施方案要求,铁岭市又对辽河干流及一级支流包括清河、柴河、招苏台河、凡河、中固河、亮子河等重点段实施退耕封育9.24万亩。据悉,本次封育后全市辽河干流有堤段实现两堤之间全部封育,辽河干流及其一级支流重点段封育总面积达到27.4万亩。

  在封育过程中,铁岭通过建设封育围栏对主行洪保障区进行封闭管理。截至目前,共建设封育围栏348公里、管理路251.3公里,对辽河干流主行洪保障区实行全封闭管理。下一步铁岭市将计划对全部封育区修建封育围栏297.7公里、挖筑防护沟116.2公里,水利部门正在多方位筹措资金,逐步进行实施。

  目前,辽河封育区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13.7%提高到85%以上,河滨带植被恢复到100%,林地增加了19.5%,累计监测到鱼类15种、鸟类45种、植物178种、昆虫36种,自然生态得到明显恢复。

  “我每天都会来河边一两趟,环境好心情也好,以前这水像酱油一样的颜色,现在清澈见底,丹顶鹤、沙鸥经常在这出没。”58岁的铁岭市昌图县三合村村民赵武在昌图县后窑镇太平山古渡口对记者说。

  据介绍,2011年起,辽宁省对辽河、大小凌河、浑河、太子河等重要河流实施退田(耕)还河,自然封育总面积88万亩,其中辽河自然封育62万亩。2020年辽河又新增封育面积48万亩,自然封育总面积达到110余万亩。经过多年治理,辽河河道郁郁葱葱,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