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弊端

2020年09月18日 20: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拟明确,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幼儿教育小学化有一些弊端需引起重视。

  幼儿教育小学化是指幼儿教育的管理、教学模式及内容偏重于小学阶段,提前教授小学课本的内容,忽视了幼儿该年龄阶段真正需求的做法。

  在儿童很小的时候,人们就对他们进行某一学科或某一方面如计算、阅读等方面的教育。这种单一的技能技巧训练有着明显的片面性,并且在教学过程中无视儿童的兴趣,强制行事,过于正规和严格,给幼儿个性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限制幼儿的自由探索,将精力强行用于记忆等幼儿不擅长的事项,将给幼儿的成长带来损失。自由玩耍的过程中,语言能力、数理逻辑能力、初步的音乐欣赏能力、身体各部分的运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我评价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自然观察能力等能够得到全面发展,并非数字和文字的识记带来的收获可比的。

  幼儿教育小学化,对幼儿的专注力有着不合乎年龄的要求。研究显示,孩子年龄越小专注力时间越短:一般情况下,幼儿的专注力在十分钟上下,浮动取决于兴趣和疲劳与否等。如果长时间注意力集中,大脑易疲劳,也容易产生厌学情绪。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