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南平:点亮独户老茶农的致富梦

2020年09月04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叫游礼顺,今年73岁,家住福建省建瓯市小桥镇埂头村。

  村里山路出行不便,手机接不上信号,只有这片茶山陪着我这一户人家。可我并不想离开,因为我很幸福。

  3户小村用上稳定的电

  认识小游是在2007年。那时候村子还是靠水车发电,电压不稳,电灯时常忽明忽暗。

  小游和同事们搬了电杆、电线来到村里。他告诉我,他们是供电公司的员工,到村里搞“户户通电”工程。

  村里只剩下三五户人了,乡亲们都搬到镇里去了。我心想,费这么大劲装这些大家伙得花好些钱,可真是为我们这几户人着想。

  小游和他的同事们起早贪黑,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帮村里架设供电线路,还安装了变压器。

  以前我们只能晚上开灯,这下可好了,我们白天晚上都能用上电了。

  小游总是不放心,定期来帮我们检查电力线路。特别是夏天雷雨过后准能见到小游。有时我们只要一个电话,小游准能赶到。

  

    1户小村用上动力电

  有了电后,我们的生活方便多了。可山路不通是个大麻烦,村里除我之外的两户乡亲也搬走了。老婆子也一直劝我和他们一起搬,可我总放不下这片茶山。

  2011年5月的一天,我运茶青出山卖,一不小心连人带茶滚下山。我不敢告诉家人,独自去镇里的医院治疗,好在没啥大碍。小游知道这件事后,很不放心。

  小游沉默了,他想了许久一直都没有说话......过了几天小游带着同事来到村子跟我说,这是市供电公司的人员,上门看看能不能给变压器增容。

  2012年6月,小桥供电所来了一队人马,将原有30千伏安的变压器更换成了50千伏安,安装了三相动力表。我在这个小村里也能办茶厂了。

  60多岁办起了茶厂

  在小游的帮助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从镇上农村合作社里申请到了贷款,赶在第一批春茶采摘前实现了办茶厂的梦想。

  茶厂办起来了,制茶大机器运转了。采摘下来的茶青可以在家门口的茶厂制成毛茶。我这辈子都会记得,那一年我的年收入由原来的9千多块变成了5万5千多块。

  这些年我还不断开荒种茶。现在我的茶山占地由原来不到20亩的地扩大到现在的58亩,每年收入有16万,我以前想都不敢想可以赚这么多钱,感觉自己跟做梦一样。

  我能过上好日子全靠小游。这么多年来每次想给他做几斤茶,小游总是不肯收。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供电人,这是我该做的,叔千万别放在心上。”

  我的多啦小游

  我早已把小游当做亲人了,我知道小游也一直把我当做亲人,他做啥事都想着我。今年因为疫情可把我愁死了,眼看春茶就要采摘了,可往年收我茶的台商今年不打算收了,这茶卖不出去可咋办啊。

  这几天我到镇上问了好些茶厂,他们都没法帮我,自己的茶能不能卖出去都是个问题,哪还能帮上我啊。

  我和老婆子好几天都吃不下饭,这不小游就来了。他说能帮我的茶叶放到网上卖。这能卖出去吗?小游让我放心,他说镇上现在好多茶厂今年都不好卖茶,他想通过我们镇上的合作社,把镇上滞销的农产品放到国家电网“慧农帮”平台上卖。

  

  “慧农帮”是啥?小游说,这是为动员供电人同力扶贫,国家电网公司专门打造的一个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的网络采购平台。所有供电公司都可以将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农产品“摆”上去,供电人可以“以买代帮”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好家伙,小游把我们的茶放到网上卖后,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我这茶都还没做出来就已经卖了一大半了,这下我心中的大石可算落下了,小游啊总是在我最没办法的时候帮我解决困难,供电所的小伙子对我说,小游就是我的多啦小游。这赶时髦的话我不懂,但是我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可真少不了小游的帮助,我打心眼里感谢这孩子。(李娟 张显凤)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