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让公共艺术与美好生活“在一起”

2020年08月19日 10:42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日前,“在一起”——首届沙面公共艺术季开幕。仅开幕当天,就有4.38万人次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周边酒店更是达到满房状态。

  “在一起”为什么受欢迎?从内容上看,首届沙面公共艺术季相当有料。公共艺术展览、传统文化展览、历史文化展示、群众文化艺术展示,四大板块贯通中西、融合古今,可谓精彩纷呈。再以形式而言,“在一起”公共艺术展览的亮点,正在于“在一起”——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就安置于沙面岛内的公共空间,它们像彩蛋一样,等着观众去发现、去遇见。文化与生活“在一起”,艺术精品与周边环境“在一起”,中外文化精品“在一起”,没有围墙,不需场馆,这种展览可谓站在了沙面的“肩膀”上,自然有着更大的魅力。

  “在一起”受欢迎,属意料之中。对文化领域工作者而言,也是一种提醒。

  先说需求。衡量美好生活,文化是一个重要标尺。近年来,人们对精神食粮的供给质量要求更高。以目前情况来看,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并非太多了,而是还不够。即便在着力建设文化强市的广州,也是如此。首届沙面公共艺术季开幕,人气爆棚,这展现着城市文化活力,也可见其背后的旺盛需求和期待。继续做加法、做增量,持续奉上丰盛的文艺大餐,这是回应需求的必要之举。

  再看潜力。美国社会学家刘易斯·芒福德说,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容量越大、越开放,容器之内才能越精彩。作为我国对外交往的窗口,中外文化在广州相互传播与接收,相互影响与融合,川流不息,生生不已。可以说,正是因为包容开放、海纳百川,广州文化园地才得以不断出新出彩。“在一起”也是一扇窗口,透过它,我们可以看到本土的岭南文化精粹,又能看到中外艺术界大咖的现代作品——“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它提醒我们,广州这个“文化的容器”有着充足的空间、巨大的潜力。尤其目前,广州正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打造对外文化交流门户。精心用好一个个公共空间,办好一个个品牌文化活动,持续为城市文化增添色彩,这很关键。

  当然了,需求与潜力,是一体两面。有需求就是有潜力,二者也“在一起”。应该说,目前国内外城市均在文化上做文章,这条赛道愈发拥挤,文化节、艺术季也越来越多。对广州来说,继续立足优势、主打特色,继续包容创新、聚四海之气,接下来必然会有更多文化地标、文化风景,会有更精彩的舞台、更动人的窗口、更忙碌的文化“会客厅”。(夏振彬)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