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东方明珠“接闪”属正常现象

2020年08月12日 09:20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戚颖璞)今年上海已出现11个35℃以上高温日,预计今起9天将持续高温。高温不断,强对流天气变得频繁,风雨雷电不时登场。昨天,关于东方明珠和上海中心大厦被闪电击中的视频图片在网络热传,上海的摩天大楼群还好吗?

  本周一,上海出现较强雷暴天气,市气象部门发布今年第二个雷电橙色预警。根据市气象局闪电定位系统数据分析,当天12时至23时,全市共有7335个地闪发生。其中,在东方明珠附近5公里半径范围内有27个地闪发生,在上海中心大厦附近5公里半径范围内有30个地闪发生。总体来说,当天的地闪发生频次偏多,但在可控范围内。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相关运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权威部门数据监测发现,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确实出现“主动接闪”。雷电通过引下线、接地装置,迅速泄流到大地。发生“接闪”后,专业鉴定部门第一时间对大楼结构排查,整体结构安全。不过网传“上海中心”被雷击图片属于拍摄视角问题。记者从上海中心大厦运营管理部门了解到,大楼实际并未被闪电击中。

  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赵洋表示,夏天雷雨天气较多,超高层相对其他建筑出现“接闪”的频次较高,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如果大楼按照《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等国家规定的标准安装防雷装置,并能做好防雷装置的日常检查、维护,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对防雷装置进行检测并取得合格结论,哪怕被闪电击中也通常不会产生危险。比如,此次遭受雷击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因为定期开展防雷装置检测,此次天气过程中节目正常传输,游客安全游览,整座大楼都在安全运行。

  以上海中心大厦为例,运营方工程师介绍,为了减少闪电击于建筑物造成的物质损害和人身伤亡,上海中心大厦作为超高层建筑可谓“全副武装”,设置了塔冠和幕墙上的接闪器、避雷带、引下线、钢结构体、等电位设施、接地体等组成的避雷体系。这些装置由金属材料、结构体中的钢筋和钢结构一起组成,共同作用下可防直击雷、侧击雷、以及雷电对电源系统、通讯线路、网络系统的过电压破坏。

  防雷设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防雷体系包括直击雷防护、感应雷防护、接地网、等电位连接、静电屏蔽与合理布线。也正因为防雷系统的复杂性和完善程度,才能确保大楼全方位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