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擦亮“友善”名片 进军全国文明镇

2020年08月07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在2017年获评“广东省文明镇”的基础上,横沥镇当前正在向更高目标进军,全镇上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冲刺创建全国文明镇,并以创建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常态化,增加民生福祉,擦亮“友善横沥”名片,助力“湾区活力生态文明小镇”建设。

  齐抓共管,强化组织统筹

  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略不同于物质文明可以用一组组数据直观地去刻量,精神文明评价所涉及的范畴更广。既包括环境卫生、公共设施配套等“硬”要求,又包括文化服务、制度建设、文明风尚等“软”指标。全国文明镇是一个城市各方面综合实力的体现。

  因此,横沥镇的创建工作特别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和制度引领,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上阵,凝聚各方合力,齐抓共管。按照“不放过一个指标、不减少一个环节、不漏掉一个项目、不降低一个标准”的要求,横沥镇创文办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依据制定了“作战图”,并将具体的“作战”任务划分给了各单位、社区(村),压实责任,补齐短板。

  目前,广东省正在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七大行动”和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七大行动”和“九大行动”涉及城乡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都是迎检工作中的重要评分点。

  横沥镇将这两块内容作为创建工作的主要抓手,先后出台了与之配套的落地方案,并成立行动协调小组,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创文办在联席机制中加强统筹协调和专题研究,明确解决问题的具体途径、责任归属和工作期限,交通、商务、城管、市场监管、妇联等主要牵头单位则负责抓落实,工作不力的单位会被通报。

  不务空名,增强民生福祉

  重点推进“三河六岸”产城融合滨水景观长廊建设和东引运河二期综合整治;加快建设东莞三角湖市级湿地公园;开展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解决老百姓“出行难”“停车难”问题;通过“洁净城市”“行走横沥”专项行动,推进城市“六乱”整治,美化城乡出入口、主要街道、商店门面;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更多的老百姓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医疗、文化设施……这是横沥镇在此次全国文明镇创建簿上所列的清单。

  “我们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是单纯地为了全国文明镇这块牌子和面子,而是希望通过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市民的素质。”7月21日,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上,横沥镇党委书记何植尧专门提出要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归根到底是为百姓谋福祉,不能搞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

  精神文明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压舱石”和“指南针”。为了让广大群众在城市文明进步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横沥文明创建工作特别强调全域性、常态性、长效性,确保创建成果具有普惠性。各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各类不文明行为反弹。

  为了确保创建的常态化,横沥镇专门出台了督导意见,按照全域督导,落实“属地、属事”管理责任,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原则,镇创文办对14个主要创文战线单位开展日常巡查曝光、月度督查通报、季度汇总上报工作。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如果多次整改不到位,书记、镇长将亲自参与督导。

  小城大爱,彰显品牌力量

  碧绿无垠的荷叶与池边青砖黛瓦的古村落彼此呼应,悦耳的粤曲滋润人心。老旧民居摇身变成曲艺中心、环保教育站、文艺志愿服务站。在横沥镇第五场“斗牛大会”上,坐拥主场优势的村尾村代表理直气壮地讲起了通过该村实施“328工程”行动计划,创建美好生活的故事。话音刚落,田坑村的代表推介起了村里浓厚的篮球文化,半仙山村的代表则谈起了朱子家训在村里的广泛流传。现场一时“火药味”十足,各村代表围绕着乡村文化建设和文明风尚亮出了“杀手锏”。

  因为有着悠久的牛墟交易历史,“牛文化”让横沥闻名遐迩。自去年12月开始,横沥将这一品牌延伸,推出了“斗牛大会”,让各个村(社区)围绕乡村振兴展开现场比拼。

  这种比学赶帮的竞赛“斗牛”机制正向激励,方向倒逼,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各村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并形成了横沥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又一叫得响的品牌。

  “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三牛精神,“小城大爱”精神让横沥的“好人”总量长期位居东莞各镇街前列……丰富这些精神的内涵,彰显品牌的力量,既是横沥的创文工作的既往优势也将是未来重点发力方向。

  崇德向善,全民共治共享

  村内建有图书馆、村史馆,设有曲艺队、舞蹈队,村里竖立了多个标准宣传栏,广泛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上半年刚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广场供老百姓开展大型文体活动,下半年还将建设一个莞家驿站,开展文化公益服务。隔坑村的文化阵地建设是横沥镇城乡精神文明工作一体化的缩影。

  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是精神文明工作的本质。在创文工作中,横沥镇除了重视上层体制机制的搭建,还想方设法打通“最后一公里”,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撬动社会各方力量,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绘就全民共治共享“同心圆”。

  目前,横沥正启动“小城大爱·幸福共享”文明实践“三进”行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区,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同时,横沥将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建设。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