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力以赴推动“三重”任务落实 坚定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桃城担当

2020年06月12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三个收官之年,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打乱了既定的发展节奏,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对一个地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和斗争本领的重大考验。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当排头兵”的工作理念,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强化领导干部包联,以“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以“重点项目落地、重项工作落实、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落成”为抓手,成立书记、区长牵头的经济运行保障、城乡拆迁改造、民生事业改善、桃城高新区规划建设招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五个协调指导组”,建立39项重点任务“日报告、周通报”机制,实行“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全年”的台账式管理,苦干实干,强力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一、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疫情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如何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必须抓紧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我们始终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意识,在抓大、抓优、抓强上下功夫,努力以重大项目的突破缓冲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带动实现“换道超车”。一是重点项目抓落地。实行“五个一”领导分包责任制,将全区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全部分包到区级党政领导名下,实施“点对点”“一对一”帮扶,隆重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力推动中湖数字产业新城、中国传统建筑大观园、农批市场等重点项目落地开工,1-4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1.08亿元,投资完成率为36%,已开工项目9个,开工率为69%。二是现有企业抓产出。24名区领导分包联系43个规上企业,9个区直部门分包联系8个乡镇街道和高新区,统筹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等活动,发放疫情期间减免经营用房租金的倡议书,鼓励广大业主适度减免租金,为辖区内企业协调发放贷款18.36亿元、政策性减免税收1.35亿元、电费720万元,全区复工复产企业17071家,开工率达99.8%。三是招商引资抓长远。围绕数字信息安全、高新材料、智能智造、通航产业、文教旅游、都市农业“六大产业集群”,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创新招商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衡水恒大高科农业小镇、地热能开发智能车载钻机、美年大健康等3个大项目成功签约,积极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无人机产业园、与四川泛美集团就衡水泛美国际航空教育城进行洽谈,全力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和高新项目落户桃城。四是高新园区抓提升。坚持“产业选择要高端化、配套设施要功能化、园区服务要精细化”原则,大力推行“标准地(标准厂房)+承诺制+代办制”改革,高标准建设路网、供水、供热、绿化等基础设施,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园、智能智造产业园、玄武岩纤维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步伐,推动中科视语智能视觉验布机器人、北京航天和兴精密加工、深圳弘泰军工显示屏等高新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产业层次,努力打造全区经济的制高点、产业转型的新标杆。

  二、全力推动重项工作落实,着力增强辐射带动功能。这次疫情暴露了城市发展的短板和弱项,作为主城区,全力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中心城市崛起,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坚决主动扛起主城区的时代担当,以经营城市为己任,甘于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着力打造设施完善、魅力彰显、舒适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一是加快推进河东老城区改造步伐。坚持拆迁、建设两手抓,全力抓好拆迁扫尾,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参与、金融支持”的方式,结合滏阳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启动了胜利路片区二期拆迁改造,积极与农业发展银行衡水分行进行对接,加快滏阳壹号综合体等回迁楼和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强与万达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合作,谋划建设一批精品城市地标、商圈和生活圈,真正把河东区域建成主城区的新中心。二是加快推进北部产业新城规划建设。2020年将是北部产业新城实施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加强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系沟通,项目已经成功进入国家PPP项目篮子,实现了项目由规划到建设的转变。对标对表“雄安质量”,聚集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加快编制起步区详规、产业规划,以衡水国际医疗健康中心、九州科技城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高铁经济、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新的隆起带,形成区域经济比较优势。三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按照“都市农业”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公司+村+家庭农场”模式,以国际园艺设施产业园、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为龙头,积极引进恒大农科小镇项目,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集中打造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产学研游、康体健身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田园农旅产业集群。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速流村“三区同建”,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真正让农村火起来,农业活起来,农民富起来。四是加快推进衡水湖湖区村庄搬迁。我们加大融资力度,选好优质开发企业,加快河沿村起步区建设,确保如期回迁,为湖区村搬迁奠定坚实基础。坚持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依托衡水湖、滏阳河的生态优势,借助中湖大道两侧的产业优势,做大做强河沿镇区,重点建设产学研游、文化体育等新的经济带,打造生态宜居、产业融合、智慧创新、特色彰显的“卫星城”。

  三、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落成,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论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着眼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抓住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出重拳、下苦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河东老城区拆迁改造,加快推进路网、水网、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滏东街、胜利东路等街道建设,整体提高河东品质。加快京衡大街等主干路和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滏阳河清淤、农村生活水源置换,着力打造清新宜居的水生态。围绕群众生活新需求,加快永兴东路等次干道、小街巷改造提升,大力推进望龙山·樱花文化公园、滏东公园等公园绿地建设,整体提升主城区城市形象和品位。二是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南华小学、东明小学、学苑中学等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进度,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进一步提高主城区教育质量。加快推进70个老旧小区改造,建立群众满意、多方共赢的物业管理机制,切实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区创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市民素质。三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北京不去、河北不聚”的目标不动摇,推动“枫桥经验”落地,落实好信访下沉一级、三坐班两解决等机制,确保矛盾隐患在基层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探索赵圈镇社会精细化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真正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作者郝卫东系中共衡水市桃城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