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德和社区最快本月启动试点

2020年06月08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黄子宁

  顺德有关部门加大垃圾分类线下宣传。

  在公共区域放置的垃圾分类三色垃圾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韩丹

  作为佛山顺德中心城区,大良街道居住人口数量众多,每天产出大量的生活垃圾。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日前,大良正式启动探索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对市民而言还是新鲜事物,在6日,大良城管分局还举办“6·5世界环境日”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工作。

  据悉,大良将在辖区内公共机构先行开展垃圾分类,并选取德和社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片区。值得关注的是,这一社区试点工作最快本月启动。

  走访:

  部分公共机构已设垃圾分类标识

  探索垃圾分类,大良部分公共机构已迈出第一步。

  目前,在大良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梁銶琚图书馆、梁开中学以及暨南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大良医院)内,都已在相关指定位置摆放了具有色彩区分的分类垃圾桶,试点进行垃圾分类工作。

  不同区域,摆放的分类垃圾桶的标准也不一样。

  记者走访获悉,以大良街道机关办事处办公大楼为例,其公共区域放置三色(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垃圾桶。办公场所只需放置双色(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垃圾桶。在茶水间、食堂、厨房的垃圾存放处,则摆放绿色标识的厨余垃圾回收桶。“不同区域,扔的垃圾也不一样,所以放置的分类桶也有区别。”大良街道城管分局负责人说。

  在梁銶琚图书馆,馆内工作人员都已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现在还是一个普及阶段,一些来馆市民看到了新型垃圾桶以及一旁的宣传海报,也会主动将垃圾分一分。”梁銶琚图书馆一负责人和记者介绍说。

  探索:

  200多个公共机构将率先铺开

  “大良街道有200多个公共机构要带头推开,形成示范效应,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逐步推广全域覆盖。”此前,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表示,大良的各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及责任部门将做好投放设施配置、指引张贴、培训宣传、分类收运等工作,发挥好引领作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另外,大良将“以点带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大良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有了此前4家公共机构的实践探索,下阶段,大良计划根据4个试点的操作经验作为推广,进而在第三季度实现大良街道所有公共机构全面覆盖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大良还拟在德和社区选取一个小区,作为垃圾分类工作启动试点,辐射周边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后续还将选取德和社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片区。

  “争取提前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任务,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大良经验’。”霍茂昌说。

  推广:

  加大宣传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6日,为积极宣传第49个“6·5世界环境日”,大良街道城管分局还在人流繁华的顺成·大融城举办“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大良街道“6·5”世界环境日——生活垃圾分类活动。

  记者现场获悉,为宣传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可行性、环保性,通过开展多项趣味活动方便市民进一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让市民一起参与,培养“顺手一分,美德十分”的生活垃圾分类好习惯,共同努力改善生活环境。

  据悉,大良邀请了多个家庭参与线下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亲身实践,更让市民深刻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

  据了解,活动期间采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趣味游戏的“新花样”,开设“生活垃圾分类小达人”“生活垃圾分类小画家”和“我为生活垃圾分类代言”等浅显易懂的互动游戏,吸引许多小手拉大手亲子家庭热情参与,科普加游戏的活动让生活垃圾分类环保理念更贴近市民,更接地气,更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

  焦点问答:

  要分干、湿垃圾吗?分类后的垃圾如何处理?德和社区将如何做好试点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大良街道城管分局常务副局长杨浩宏。

  问:大良会像上海等地一样,以干、湿垃圾为区分吗?

  答:根据研究,在吸取了他地较好经验基础上,大良垃圾分类分为四种,包括: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其中,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塑料、玻璃制品、金属、织物等;厨余垃圾包括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花卉植物等;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灯管、医药用品、含汞用品等;其他垃圾则包括一些成分复杂的垃圾、纸类包装袋制品以及其他市民难以识辨类别的生活垃圾。

  问:大良缘何选择德和社区作为试点区?

  答:德和社区是顺德区政府所在地,地属顺德新城,周边有成熟的楼盘配套,条件较为成熟。因此,通过综合考量,大良选取德和社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片区。

  在试点工作开始后,我们加大周边垃圾分类标识制作,并通过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向市民解释垃圾分类工作并引导其进行垃圾分类。

  我们希望在德和社区营造良好垃圾分类氛围和经验,并逐步向大良全域推广。目前,在德和社区已有一个成熟工作队伍,相信这个月试点工作就可以启动了。

  问:分类完后的垃圾如何处理,以跟得上分类步伐?

  答:垃圾分类从搜集、运输到处理,每一个流程都很关键。在垃圾处理方面,顺德区将统一交由杏坛的垃圾分拣线来处理。

  下一步,大良绿化垃圾处理基质场和开展果蔬易腐垃圾处理项目亦将陆续推行,实现绿化垃圾和果蔬易腐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在这过程中,大良也将形成具有自己特点特色的处理方式,可作为一个范例推广到其他镇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