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发酵食品令人着迷 食用安全要当心

2020年05月27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酵食品是指人们利用有益微生物加工制造的一类食品,发酵食品具有独特的风味,对喜欢它的人而言有种独特的魅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发酵食品要注意食用安全。

  首先,发酵食品自制要谨慎。腐乳、酵素、酒、酱、腌菜、酸奶等都属于典型的发酵食品,经常会有家庭主妇尝试自制这些食品,其过程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安全隐患。如果处理不当,自制酵素、葡萄酒易产生甲醇、杂菌,自制酱易产生黄曲霉素,自制腌菜会生成亚硝酸盐……在工业化标准生产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工艺防止和去除有害物质,而家庭自制这些食品的时候,缺乏相应的环节,也无法准确检测成品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因此,如果要自制发酵食品,一定要做好消毒等工作,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制作,保证食材的新鲜度。

  毛霉菌发酵产生毛豆腐、醇厚浓郁的酒、香气浓厚的酱和酱油,以及各种泡菜。这些美味的发酵产品,以及其中的微生物所打造出的风味和对营养的升华令人叹为观止,并且形成一种文化得以传承。发酵食品是为了将食物长久储存而产生的,所以一般保质期很长,不易腐坏。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存放发酵食品的时候也要注重按照产品说明进行,保质期外的发酵食品避免食用。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