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中行九市一区联动 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阻击

2020年05月25日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庚子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我们面对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及总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把客户和员工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应对疫情工作措施。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当前,中行福建省分行全行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九市一区中行各机构正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联动战“疫”的中行故事。

  发挥优势,开辟医疗物资跨境采购“快速通道”

  疫情防控,防疫物资就是生命保障。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中银集团全球化优势,对各地方政府、企业进口疫情防控物资积极提供跨境汇款服务,为医疗物资采购开辟出一条快速通道,全力保障相关部门和企业疫情防护用品全球采购紧急资金支付。

  1月29日,福建德尔医疗向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提出了购汇12.65亿韩元跨境采购医疗物资的紧急需求,厦门市分行立即联动省中行、首尔中行,落实假日购汇、韩元头寸、跨境付款及转汇等各项业务细节,为该项业务开通了快速通道。在总分行及海内外行迅速联动下,从客户提交电子资料,到该行购汇汇出、首尔中行收款后转汇,到最终的资金到账,全流程仅用时不到1个小时,确保物资采购资金的及时到账。

  1月30日,在获悉某外贸企业客户响应省商务厅号召,向荷兰供应商采购口罩、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需求后,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敏捷反应、主动作为,为客户拟定快捷跨境汇款方案。31日该行接到客户通知,相关业务人员即刻到岗,同时联络省行相关部门以及广州、德国法兰克福清算中心报备并申请支持,仅用30分钟就高效完成款项汇出,同时密切跟踪清算流程,确保款项无延迟到帐。

  1月29日晚,宁德市基层政府部门急需向国外汇款采购一批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抗击疫情防控物资。但办理该笔业务时,中国银行宁德分行发现因该笔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付款资金由财政部门先行垫付,存在进口人与付款人不一致的特殊情况,需要突破原有政策规定。30日上午,在接到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迅速响应后,该行收到霞浦县政府部门提交的简化汇款材料,立即为客户办理了对外付款31.77万元,仅用时半个工作日,就超常规为客户完成复杂业务对外付款工作,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为抗灾物资早日进口赢得了宝贵时间。

  特事特办,开通爱心捐赠资金结算“绿色通道”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为政府、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对于单位和个人的爱心捐赠及防疫款项汇划一律免收手续费,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到网点随申随办,同时根据需要可为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提供上门金融服务。

  1月26日,中国银行莆田秀屿支行接到区财政局临时提出的紧急申请,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划拨一笔资金用于防控疫情工作。支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配人员,对接财政、人行和卫健局,协调沟通拨付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该笔200万元的资金划拨。

  同日,厦门市分行合理安排网点应急运行,配合某航空公司向银联支付退票备付金1805万元,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旅客退票款的迅速顺利支付;福州市分行为捐款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完成福建省某促进会3000万元善款归集,其中首批2000万元经受捐单位确认已成功汇达,驰援武汉抗击肺炎疫情。

  1月29日深夜,泉州承天寺监院致电中国银行泉州分行,表明将向泉州市红十字会捐赠,用于市传染病医院购置医疗物资,资金到位要求时效性。泉州分行连夜进行工作部署,30日一早,便安排专员上门等候,指导填写单据,并陪同其至营业厅办妥该笔业务,优质、高效的服务受到承天寺僧众的好评。

  在福建中行,像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三明分行启动疫情期间业务连续性计划方案,紧急为鹭燕医药公司解冻账户,帮助企业顺利支付防护工具采购款项400万元。漳州角美支行高效协助漳州台商投资区国库支付中心向漳州市第五医院拨付20万元疫情防控资助款项,闽侯分行协助高新区管委会向闽侯县某卫生院拨付50万元,晋安支行通过国库集中支付为区财政局向各街道及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划拨疫情防治工作补助经费980万元,确保了地方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准确划拨到位。

  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行协助实验区红十字会及协和医院开通爱心捐赠通道,南平分行协助市慈善总会向区医院完成首笔专项捐赠,鼓楼支行为省红十字会激活美元账户接收境外汇入的捐赠款项,仓山支行协助区慈善总会紧急拨付183万元以购买防护用品,闽清支行配合县红十字会办理专用“二维码”捐赠,拓宽爱心捐款绿色通道,高效助力善款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线上线下,打造社会民生金融服务“简易通道”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合理调度金融资源,线上线下协同打造金融服务简易通道,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和福建经济稳定的金融支持力度,保证群众日常金融服务畅通。

  疫情期间,永辉超市需即刻支付大额货款进行物资采购,以保证市民的生活物资及防护用品的正常供应。在得知超市的紧急汇款需求后,省中行公司金融部随即组织相关负责人与客户召开电话会议,指导企业通过中行网银系统完成1000多万元物资采购款的及时汇出,期间龙岩分行、鼓楼支行、长乐支行等机构还切实解决了永辉地方门店的现金积压问题,累计清点逾两千万营业款及时入账,有力地支持了该企业补充民生必需品,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在确保员工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中行福建省分行合理安排网点营业,保证居民应急物资采购资金、日常生活所需现金的支取,通过智能柜台等加快业务办理时效。同时,为减少客户的不必要出行,中行强化线上渠道的服务引流与运营保障,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95566客服、缤纷生活 APP、中国银行信用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为社会公众提供7*24小时的不间断金融服务。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趋势,持续发挥金融优势,切实履行好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与社会各界一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魏行)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