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由读图升级为识字:桥梁书帮孩子完美过渡

2020年05月21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孩子的阅读之路可以开始得很早,感受读图的乐趣是第一步,到了学龄期,就要开始进行阅读文字的训练了。阅读能力并非人的本能,需要后天的练习才能达到相应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由读图升级为识字:可以利用桥梁书帮孩子实现顺利过渡。

  “桥梁书”是介于图画书和纯文字书之间的一种图书类型,优秀的“桥梁书”对儿童不同阅读水平具有指导性。年龄层次方面,桥梁书的读者对象大部分为为小学低年级学生。文字从易到难,内容从简单到复杂。由于识字量不大、年龄较小,文字或拼音过多的书可能会使低年级学生产生畏难情绪或兴趣索然,从而伤害长久的阅读积极性。简单的桥梁书,让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今天认识两个字、明天识得三个词,逐渐增强信心,适应文字阅读。

  贴近儿童生活经验是优秀桥梁书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每个故事或童话在用字遣词上都有周全的考虑;它的主题接近儿童的生活经验,采取幽默有趣的童话故事形式,帮助孩子爱上阅读,顺利实现由“亲子共读”向“独立阅读”的转变。

  虽然最终目的是让孩子独立阅读,但是在读桥梁书的阶段,家长的参与还是必不可少的。非常好的一个方法是让孩子给家长读书。家长要向给孩子念书时一样专注、投入,并不时与孩子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关于阅读文字的自信心会逐渐建立。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