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五公镇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5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衡水市饶阳县五公镇持续咬定目标,尽锐出战,结合“三创四建”工作,把精准脱贫攻坚作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高标准抓推进、高质量抓落实,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送政策,助脱贫。该镇实行动态监测,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建立预警台账,坚决打好返贫、致贫预警“阻击战”。坚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行“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落实“一督一包八帮扶”措施、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积极落实健康、就业、教育、金融等多项扶贫政策,让每户贫困家庭中至少有两人享受帮扶措施,确保各项脱贫指标全面过硬,实现6月底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

  夯基础,稳就业。该镇积极引进项目,大力推进生物质燃料回收、冷链物流仓储库建设、金银花种植等扶贫项目落地落实,并与村集体增收、带动就业、洁净农村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产业扶贫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扎实推动就业,结合“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邹村、北官庄村企业为建档立卡户、边缘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确保贫困群体就业率同比提升10%以上。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河渠清理等重点项目的实施,鼓励项目方推出一部分就业岗位,吸纳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就业,在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带动了困难群体增加收入。通过网络直播“云带货”方式,在建档立卡户中挑选培养网络主播,对贫困户生产、种植的特色农产品进行网络销售,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更为贫困户拓宽了就业渠道。

  抓整改,提实效。该镇持续深化“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全面查找存在问题,确保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反馈问题与自查问题、工作问题与作风问题一体整改,切实做到“整改责任压实、整改措施扎实、举一反三踏实”。同时,建好用好脱贫防贫“六项重点任务清单”台账,从严从实提高数据质量,坚决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重引导,激斗志。近年来,在扶贫脱贫工作中,五公镇先后涌现出靠就业脱贫的杨振吕、靠产业致富的刘战功、脱贫不忘党恩的贾海申等先进典型人物。借助这些榜样的力量,按照扶贫先扶志的原则,在全镇上下深入开展了感恩教育、自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困难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坚定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勇气,靠双手增收、靠勤劳致富,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为巩固脱贫成果、保持脱贫成效提供了内生动力,奠定了坚实基础。(田利帅 杨飞飞)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