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州市大屯镇打造三个千亩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12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榛树管理难度大不大?”“楸树发展前景如何?”“中药材的销路有没有保障?”“土地流转有什么好经验?”……近日,河北省深州市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暨产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在该市大屯镇大屯村三个千亩基地举行。深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深州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及部分乡镇负责人到场参观、交流。

  大屯镇位于深州市西南部,是传统农业大镇。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了千亩中药材、千亩楸树、千亩榛林“三个千亩基地”,以党建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以特色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

  该镇以加快土地流转为突破口,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入手,加大服务引导力度,狠抓措施落实,并整合融合各方社会力量,强力打造“三个千亩基地”。大屯村党支部书记苏炳戟返乡创业,牵头成立了深州市榛林果树专业合作社,并与中国林科院榛子研究所签订合同,先后投资380余万元,流转土地1362亩,种植榛树1362亩,幼苗12万株,建起千亩榛林基地。

  在此基础上,该镇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千亩榛林基地与瑞禾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安国河北祁冠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汉广中药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榛林中套种中药材,以“订单农业”模式,推广种植中药材1000亩,建立千亩中药材基地,仅此一项年增收130多万元。此后,该镇还与深州市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河南国森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并加快推进大屯村土地流转,种植楸树1800亩,建立起千亩楸树基地,预计亩年均增收2000元左右。

  在发展“三个千亩基地”过程中,该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该镇千亩榛林基地以“小榛子大产业”为目标,带动338户贫困户参与其中,每户年均增收560元。(高占峰 李文)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