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饶阳镇村庄搬迁工作如火如荼

2020年05月12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花不了多少钱就能住上楼房,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啊。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咱老百姓也要去过城里人的日子了。”近来,衡水市饶阳县饶阳镇张池、朱池、良见村大队部里来签订搬迁协议的村民们络绎不绝,大家对搬迁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自村庄搬迁工作开展以来,饶阳镇紧紧围绕全县“三创四建”工作部署,稳扎稳打、快速推进,实现了村庄搬迁工作的“开门红”。

  谋划在先,为搬迁村庄开“良方”。滹沱河行洪区村庄搬迁涉及饶阳镇张池、富村等10个村1.1万多名群众,怎样让搬迁群众“开心搬出来,安心住下来”?饶阳镇一方面组织相关人员多次赴西安、石家庄、沧州及安平、大齐村就村庄搬迁工作取经问道,开阔思路视野;另一方面积极对上沟通,了解最新政策。同时,他们还多次组织搬迁村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倾听群众心声。经过反复酝酿、多方沟通,最终为10个村的搬迁工作开出了良方,也为村兴民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在先,为搬迁群众绘“蓝图”。饶阳镇镇组织了由镇党委书记、搬迁村支部书记、村民代表等30余人组成的参观团,到开发单位总部以及开发项目进行考察,使搬迁群众对未来生活的蓝图变得更加立体,极大激发了搬迁村庄工作的积极性。他们通过县电视台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搬迁政策、喇叭广播、组织搬迁政策宣讲会等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村庄搬迁工作的知晓面和覆盖面。面对既向往城镇生活又故土难离的老百姓,镇村干部逐村逐户到群众家中讲解搬迁政策,详细描述搬迁后安置社区选址、小区功能配套、土地统一管理、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建设规划,打消了群众心头的疑虑,打开了群众心中的美好愿景。

  措施有效,为搬迁工作筑“根基”。为推动村庄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饶阳镇坚持铁腕整治河湖四乱,以雷霆之势拆除了吉庆烟花、张池鸡场在内的河湖违建25处338亩,清除了行洪区安全隐患,彰显了整治滹沱河的坚强决心。该镇积极配合村庄搬迁指挥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河道内10个村的村内各类建筑进行了评估测量,全部接受监督,全程公开透明,确保测量结果公平公正。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提前动员,建立专门台账,将户对户、村对村、搬迁路线等详细记录,确保群众安全稳妥转移。

  狠抓落实,让“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在前期评估、民意调查等基础上,饶阳镇以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强、群众意愿较高的张池村作为突破口,打响了村庄搬迁协议签订的第一枪。同时,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对前期工作扎实、准备工作就绪的村,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战前动员,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配合评估测量、签订协议,乡贤骨干主动入户做思想工作,推动了村庄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张池、朱池、北关、良见4个村签订户数达827户,占4村搬迁户数的92%。其中,北关村仅一天时间搬迁安置补偿协议签订就达到了100%。(李彦芬 胡玲)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