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幼儿选择读物注意这些 孩子更有兴趣

2020年04月21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绘本、分级阅读等为代表的幼儿阅读资源越来越丰富,对于阅读的重视也越来越明显。但是家长重视阅读的同时,总伴随着孩子不配合、不感兴趣的情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幼儿选择读物注意这些,孩子就可能更有兴趣。

  首先可以结合孩子的“敏感期”来选择相应的读物。“敏感期”其实是孩子在某一方面的快速发育期,相对于其他时期更容易学习某种特定的知识和行为,心理过程的某个方面发展最为迅速。顺应“敏感期”挑读物,就等于拥有了吸引其兴趣的“天时地利”,再加上家长的陪伴和引导,孩子大概率会爱上阅读。例如,当你发现孩子处于触觉敏感期,给他提供触摸书、翻翻书、机关书、洞洞书等可以动手感受或操作的读物即可。

  在内容选择上,年龄较小的幼儿,对世界的感知还很有限,与其生活相关的题材是最能引起注意和共鸣的——反之,过于抽象或丰富的内容,可能无法引发孩子的兴趣。因此,从日常生活出发,选择描绘日常用品的卡片、以食物为素材的图画书、培养日常行为好习惯的玩具书、能与实际生活所见物品对应的认知书等等,都能快速引起兴趣,并方便阅读中的亲子交流。

  按年龄特征来看,年龄较小的幼儿更倾向于背景单纯、图像简单、读起来韵律感强甚至有一定重复性的读物;稍大一些则可扩展为图文并茂、情节连贯的读物。渐渐地扩展阅读的广度和深度,满足幼儿的身心发展。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