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数字赋能 引领城市创新发展

2020年04月01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广言

  昨日,“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在广州琶洲举行。现场嘉宾共同见证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电子揭牌、签署入驻协议、开业和开工。此次活动共有超240个项目,总投资超5800亿元。这些项目主要包括: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多家金融企业总部,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珠江科技创新园等新兴产业园区。

  毫无疑问,这批项目的全面加快建设和投产,将为打造国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促进广州市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35万亿元,同比2018年增加3.7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5.4%,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2016至2018年,数字经济连续3年维持20%以上的增速,为换挡阶段的中国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未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数字经济发展,会为经济社会生活带来更大的变革。谁占领了这轮制高点,谁就将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抢抓机遇,让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发展,广州蓄势待发。今年初,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建设国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这意味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努力打造为国家级平台。2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一号文”印发,提出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3月30日,《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出台,这也是广州出台的首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纲领性文件,其中提出广州将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目标,并提出了22条有效提升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能级和创新能力的政策措施。

  让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创新发展,必须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数字经济要发展,离不开“新基建”的强力支撑。我国正在加快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从2月3日到3月4日,30天时间内,仅中央层面就至少5次部署与“新基建”相关的任务。广州抢抓“新基建”先机,3月29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基建10条”。这是全国首个区县级“新基建”产业政策。目前,广州全市已建成20246个5G基站。按照建设进度,2021年,广州有望成为全国建成5G基站最多的城市。

  让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创新发展,必须在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上深钻研。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新产品的迭代速度加快,持续创新才能保持领先地位。要聚焦未来技术,加快原创技术的研发,加快数字经济关键核心应用科技攻关,加快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渗透与改造。让新兴技术应用给人们带来更多便利,也给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空间。此外,让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创新发展,还应在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人才培养、市场监管等方面做好长远规划。

  疫情期间,“云教育”“云办公”“云旅游”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高效与便利。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广州已经扬帆启航,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