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扶贫干部孟红才:不负韶华不负“村”

2020年03月31日 15: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这盛世年代有幸参加脱贫攻坚战,我非常自豪,感谢党给了我这个舞台,能把绝对贫困消除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内心无比的激动。”桃城区医疗保障局的孟红才同志高兴地说道。2018年3月,他被衡水市委组织部选派到武邑县赵桥镇夹河村,担任第一书记。

孟红才(左一)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

  精准脱贫暖民心。夹河村是武邑县第一大贫困村,贫困户多,且情况复杂。该村有623户20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08人,为实现所有贫困户都能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尽快脱贫致富,孟红才带领着工作队起早贪黑对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仔细讲解各项扶贫政策,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2018年7月5日该村顺利通过国家扶贫验收,2018年10月夹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并继续享受各项扶贫政策。

  抓实党建践初心。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孟红才把抓党建、强堡垒作为工作重点,狠抓党建工作,带领村两委、村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并按组织要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

  精准帮扶“掏真心”。工作队驻村以来,孟红才创新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根据不同情况精准帮扶贫困户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贫困户李兵涛,身体残疾,不能从事重劳力工作,孟红才带领工作队想方设法帮他开办了打字复印店,解决其生活来源,还当“红娘”帮他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目前,李兵涛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他带领工作队脱下西装换“农装”,为贫困户安装自来水,办理住院报销手续,落实低保、残疾、慢性病政策,为贫困户捐赠被褥等各项工作。并通过申请扶贫项目资金为村内硬化街道、安装路灯、新建村办公室、卫生室、村民广场、安装健身设施,利用驻村工作经费安装治安监控,为村办公室安装空调、广播音响,购置办公桌椅,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疫情防控“更动心”。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孟红才如坐针毡,心里时时刻刻牵挂着村里的每一位父老乡亲,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进驻到村,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协助村两委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和村民一起对全村进行宣传摸排,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防控告示,同时利用村广播和微信群多渠道播放防控温馨提示和明白卡。在村口和值班人员一起对所有进出本村的村民进行体温测试。面对“口罩荒”及各类消毒防护物资紧张问题,他积极想办法、找门路为村里购买口罩、酒精、84消毒液、测温仪等急需用品,为值班人员购买方便面、面包等,并为村委会捐款1000元支持村内防疫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驻了村,也“驻了心”。孟红才曾经说过“我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尝尽了农村生活的艰辛,是农村这片沃土培育了我。参加工作十几年了,总想有机会回到农村去,为村民做点什么,这次机会来了,我要把全部身心和精力投入到这次驻村工作中”。经过两年驻村扶贫工作,2019年,孟红才获得武邑县政府扶贫工作“奋斗型干部”、衡水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市委书记王景武、市委常委秘书长孙世岩等各级领导都到夹河村进行调研,对夹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予以高度评价。(高云霄吕凤英)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