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枣强县:瞄准“双胜利” 加快“双发力”

2020年03月27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项目工地奋战正酣、工厂车间加紧生产、乡间田野播种希望……初春的枣强仍略显寒意,但在复工复产一线却是一幅幅火热的动人图景。

  瞄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连日来,衡水市枣强县各行各业陆续加快“双发力”,加入复工复产行列。

  项目建设按下“快捷键”

  3月3日,在枣强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内的河北三阳盛业复合材料项目现场,戴口罩施工、定期消杀、隔离屋、红外测温枪……各种防控物资储备充足,各项防控措施安排到位,10余台工程机械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立体作业,确保今年投产达效。当日,枣强县举行2020年春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开工的5个项目,总投资17.95亿元,既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也有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和军民融合项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造纸机械、体育用品、废气处理、汽车、飞机、食品等领域,投产后,亩均纳税可达到20万元以上,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明显提升。

  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该县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集中精力“双线作战”,抢抓机遇“惠企稳企”,贴身服务排忧解难,并逐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齐心协力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该县党员干部纷纷下沉一线、现场办公,当好联络员、代办员、服务员,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助力更多项目有序复工开工。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机制,从项目手续办理、用地审批、融资需求以及水电气等环节,实行专项调度和保姆式服务,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同时,统筹协调、高效解决遇到的疫情防控、招工用工、商品物流、金融支持等困难,全力提供各类防控和生产要素支撑,助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企业复工跑出“加速度”

  3月6日,在河北盛宝环保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各司其职,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该公司副总经理韩宝胜说:“为了帮助我们尽快复工复产,县里不仅送来了防疫物资,还积极帮助解决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目前,我们已接订单3万套,预计3月底可实现产值2000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积极备货,对公司完成今年的效益目标充满信心。”

  枣强县各大企业着眼全年,突出当前,千方百计找准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平衡点,提速度、保工时,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全力以赴冲刺首季“开门红”。截至目前,累计复工复产工业企业5650家,其中规上企业92家,返岗人员43813人。

  该县综合运用“外力”,助推企业顺利“起跑”、持续“长跑”。成立了企业帮扶组,协调发改、工信等成员单位,做好政策解读、防控指导、复产审批、员工审核等具体工作,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确保工业企业正常开工开业的意见》,明确了企业“五有”、“八个必须”要求,细化了申请报备、审核批复、员工防控等具体流程,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并结合枣强企业实际,认真谋划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县配套政策,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从建立帮扶机制、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提升服务质量五个方面,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该县人社局、总工会、企业家协会、工商联四部门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的通知,通过落实援企稳岗、降低或减免场地租金、税收优惠等政策综合发力,将受疫情延迟复工损失较大和积极复工生产的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初次创业补贴等举措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鼓励创新创业。通过线上招聘、职业技能提升、开发公益性岗位聚焦重点群体和困难人群,搞好就业和用工需求对接,解决了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近就地消纳。

  春耕备耕有序展开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平整土地、培育秧苗、订购农资、检修农机具……在枣强广袤的田野上,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展开。

  2月16日,在大营镇芍药村村民张月娥的西红柿大棚里,农技人员正为她答疑解惑。“这个连阴天造成二穗果、三穗果,经常不长果,县里来的农技专家,帮着解决了怎么防治这个问题,以后就盼着丰产丰收了。”张月娥笑着说。

  该县严格对照中央对“三农”工作各方面要求,坚持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强力推动农村疫情防控,统筹抓好今年“三农”重点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支撑保障。他们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及时印发《关于切实抓好春育春种春养工作的通知》,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同步对全县农业生产发展进行了综合指导,组织农业专家对各乡镇的麦田进行苗情、墒情、病虫情田间调查。该县小麦播种面积为55万亩,全部为节水品种,一类苗(壮苗)面积占52%,小麦苗情总体好于往年。

  同时,该县利用“枣强县三农资讯”“智慧枣强”等新媒体和中国农技推广服务平台、微信群向全县农民推送浇水施肥、棚菜管理、果树修剪和动物防疫等方面的技术指导,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技术信息,并公布服务电话,及时答疑解惑;广泛宣传动员因疫情影响滞留农村的外出务工人员及在家劳动力积极投入春耕生产,组织返乡农民工和闲置劳动力,组建“能手队”“修剪队”等各类服务队,解决农业生产用工需求,拓宽群众疫情防控期间收入渠道;组织技术人员成立服务小分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与种植大户开展“一对一”服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农业生产工作,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农机具,确保春耕机具状态良好。(贾献义 李金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