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祛湿健脾怎么吃

2020年03月25日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健脾祛湿”是人们常见的养生概念。脾主运化,喜燥恶湿,若为湿所困,则运化失常,表现为大便稀溏,腹满腹涨,不思饮食,嗳腐吞酸等,其病机为湿邪困脾,故要健脾祛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要想祛湿健脾,多吃以下食物。

  鲫鱼:食用鲫鱼能补脾开胃、利水除湿,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家常使用推荐鲫鱼豆腐汤。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适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脾虚食少、腹胀等病症。日常生活中,多喝薏米粥口感好又方便。

  红豆:有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等功效,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脚气等病症。平时做米饭的时候,可以抓一把红豆进去,非常简单。

  山药:有健脾胃、止泻痢等功效。其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蒸食山药,蘸白糖,可以作为主食,也可以当作甜品。

  冬瓜: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此外,冬瓜性寒,脾胃气虚、腹泻便溏、胃寒疼痛者忌食生冷冬瓜。冬瓜丸子汤,在天气凉的时候再合适不过。

  茯苓: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功效,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茯苓酸奶风味独特,可以适当饮用。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