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马尾区:展“非遗”迎“世遗”

2020年03月20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笔者从福州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获悉,马尾将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化展示馆及一个特色演绎场,以迎接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马尾文旅产业。

  昨日,在船政古街圣教医院B幢非遗展览馆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加紧对场馆基础设施的铺装。“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化展示馆将被打造成非遗文化保护宣传基地、城市文化客厅、特色文化交流展示窗口以及两马交往文化平台。”马尾区文体旅局副局长林和斌介绍,“展馆将以‘新、厚、亮、活’为思路,布置成新意、有内涵、有科技、有温度,深具马尾文化特色的展示馆”。

船政古街圣教医院B幢现状。

  据了解,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特色文化展示馆项目设置在马尾区洋人街内原圣教医院门诊楼。其中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设在一楼,总面积约为535平方米(含室外)。马尾特色文化展馆项目设置在二楼,面积约为2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以民俗巡游,民间文学与特色节日,传统工艺与美食与马尾院子、客厅、厨房为展示内容框架;马尾特色文化展示馆则以序厅、丝路枢纽、海峡缘深、船政先声四个部分为框架进行展陈布置。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馆所处位置极为特殊,不仅位于船政文化城核心保护区内,且场馆本身就是一处市级文保单位,这在全市范国是独无二的。在不破坏文物建筑的前提下,充分体现展示馆与船政文化核心保护区之间布展内容关系,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构建我区深厚历史文化的全景图,使‘非遗’与‘世遗’有机融合。

船政古街圣教医院B幢现状。

  “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项目完工以后将为参观者提供一个认识马尾、认识马尾的非物质文化、马尾海丝文化、两岸同源的窗口。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5月中旬峻工。”林和斌说到,“展示馆今后还将因地制宜布好静态的展,同时布好动态的展,利用展馆外围船政历史文化街区的空间资源,开展具有节目特色和节气特色的民俗再现活动,让文化从静态走向活态。”

  为了迎接世遗大会的到来,马尾区文体旅局还将船政古街原有的一处半露天舞台打造成特色演绎场,“届时,闽剧、伬唱等特色地方艺术就能在此展演。”区文体旅局文化科科长柳虹介绍到,“我们为世遗大会准备了20余个特色节目,受疫情影响,涉及学生参演的节目暂时无法进行排练,我们就从老师入手,抓紧对节目进行前期的编排工作。同时,收集并整理、编排马尾童谣、民谣、传统故事30余曲(首),用闽剧、舞蹈表演、讲故事的方式一一向观众展示。除此之外,还计划将福州(马尾)民间节日、喜庆活动等传统习俗逐步还原,促进马尾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舞台的形式为载体进行保护、挖掘和传承,力求从广度、深度上进一步真实呈现给海内外观众。”(林晋 王晓霞)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