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创在泉州系列∣李遥恒:问渠那得清如许?

2020年03月16日 13: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没有源头的活水,那一滩池水还能“清如许”吗?这是安溪县最为年轻的“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福建安溪山水阁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遥恒从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生态建设,就是回归原有状态的青山绿水。青山之所以“青”,来自于每一片树叶的“绿”;绿水之所以“绿”,源自于每一滴水的“清”。尽量排除外界的影响,让每一方水都自带净化的能力,——创业至今,李遥恒所追问的“一渠清水”的答案正在逐渐清晰。 

  因兴趣看准水生态项目 

  李遥恒1990年出生在中国名茶铁观音之乡—福建安溪。大概是故乡绵延的茶山,造就了他喜欢生态、乐于亲近大自然的个性。同样大概也是个性使然,2015年时,李遥恒一接触到生态水族的项目,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样是2015年,由他“鼓捣”的山水阁农产品项目在泉州市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这让李遥恒信心倍增,将该项目作为事业追求的想法由此萌发。 

  谈起这个获奖项目的开创性,李遥恒变得口若悬河:该项目是利用生态平衡,通过对水中生物鱼虾水草生态平衡的控制调整,让水质达到小生态平衡,形成不依赖外界的水生态自我循环系统,这样便可以实现水质拥有自我净化的能力。“就像大海一样,它本身有净化功能。但是像小到居家摆设的鱼缸、旅游景区的池塘、城市里的人工湖泊等等这类水质,若没有外来力量的维护,很难实现自我净化,容易产生污染导致‘一滩死水’,从而使周边的环境污浊不堪,影响市容及生活。 

  项目契合环保理念,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在运营可操作性方面又能大施拳脚,更让陆续进行市场调研的李遥恒感到兴奋的是,这个领域的创业项目不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诸多因素的交揉让摩拳已久、跃跃欲试的李遥恒终于下定决心:在缤纷水世界里,激起自己的一片水花,创出一番天地。 

  用行动解答“谁来买单” 

  学会游泳的第一步,只有下水。如何检验创业项目的实操性?“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唯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大学毕业后,李遥恒开始把项目从纸上搬到了市场里。他承认,初出茅庐,内心忐忑不安,并没有报太大的期望,也不知道会带来惊喜或者失望。 

  李遥恒发现,通过水草、虾、鱼类等水循环模式达到水质净化效果,在全国有很多成功案例。例如在南宁西乡塘区金陵镇清水潭就是原生态的生态水质保存比较好的自然风光,在水草生长好的水中水质清洁程度及水中清澈度就非常好。舟山普陀山普济寺门前的水塘,通过人工种植水草,使得水质非常清澈,今年也在法雨寺门前水塘在种植水草来调整水质。并且几个生态水质治理的鱼塘标明禁止放生,就是为了控制了水中生态平衡,防止物种入侵,保护水体生态不被破坏,从而达到水生态的效果。黄山市老街景区,在水渠内种植水兰水草,水质非常清澈。在全国实际生活中已经有多处应用,并且取得实质性成效。 

  许多的成功案例说明了该项目的市场价值,更让李遥恒相信,自己的项目有能力去做到让整体水质它能不断的自我优化,只要能控制好水生态,它都会产生自我净化。 

  但是,谁来为自己的项目买单呢? 

  这个问题让李遥恒想到了第一个客户。有一次,他的朋友苏姐来到他在弘桥智谷的办公室,当时,自己的办公室刚好摆放了一个比较小型的草缸。苏姐便非常好奇,为什么李遥恒草缸里的水这么清澈,而自己家的鱼缸却经常把鱼养死。就提出请李遥恒给她设计一个“水族生态”。李遥恒查看了苏姐的鱼缸,发现缸体大,而且里面有很厚的水垢,清洗了大半天之后,将草缸为她布置完备。后面又有一次,由于她公公喜欢喂鱼,喂了太多饲料,导致水生态受影响,后面专为她整理了一次,有来有往,一来二去,第一单生意就这样促成了。 

  有了首单后,李遥恒的“水生态”服务逐步为市场接受,除了家居鱼缸外,还拓展到了企业、学校、公共场所等水域。 

  从教育讲好“水的故事”! 

  对于水生态项目,李遥恒认为,这不仅仅是生意,它更应该成为推广生态环保理念的载体。在开拓市场的同时,李遥恒一直寻找各种机会普及水生态系统。 

  对此,有一件李遥恒引以为傲的事:将草缸制作的项目带入2018年安溪县少年军校课程。 

  2017年,李遥恒结对帮扶10个贫困儿童,为他们周末的兴趣课程提供免费授课,也通过教他们做草缸,围棋、音乐,美术等课程,这个项目当时被福建省志愿者评委“省级七彩课程”。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还针对关于“七彩课堂,示范课程”做了评选,通过扎实服务传播志愿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孩子们使他们扩宽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的良好氛围,从小亲近自然。 

  目前,李遥恒希望在今后的创业发展中更加注重个人成长,团队的兴趣爱好的培养以及团队的核心建设上来。他也表示目前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是创业的一个大问题,于是他常常回母校带毕业生,带他们一起创业,组建团队,打造出一支运营团队,也为安溪团县委策划并组织了18期“茶乡青年说”青年大学习活动。团队也在2019年度担任国心绿谷运营工作,还将继续开展蓬莱石镜山和湖上历山景区做团队运营,希望发挥水的源远流长的精神,通过一代人传承下一代人来继承发扬,通过人才的培养和这些年轻的一辈,注入新生力量,来讲好“水的故事”,做好“上善若水”的实事。 

  李遥恒从一开始从兴趣起步,从“绘图”到“下水”,爬坡过坎,一波三折,逐步打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世界。他认为,要擘画生态建设的宏伟蓝图,必须将“人才工作”和“理念教育”作为基础,只有讲好“水的故事”,才能越走越远。 

  李遥恒的创业档案 

  项目简介 

  2015年第一次创业“福建安溪山水阁农产品有限公司”主要项目是通过水质生态治理就是通过水中植物和特定的物种搭配来调整水质生态系统,通过水草和虾、鱼类等水体生态循环模式,可以达到很强的水质净化效果,属于生态环保型创新创业。 

  创业后通过组建人才运营团队为政府及企业提供项目运营工作,2019年2月聘任为“福建省国心绿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旅游事业部总经理,运营国心绿谷生态茶庄园。 

  创业经历 

  2012年开始参加工作,在德邦物流从事物流公司的车队统计员;2013年参与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运营工作,任网商学院副院长;2015开始自主创业,创办“福建安溪山水阁农产品有限公司”;2018年创立“泉州市九点文化有限公司”,开始组建运营团队承接项目运营;2019年聘任福建省国心绿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旅游事业部总经理 

  创业感言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李遥恒的座右铭,李遥恒表示在自己最早创业之初,整个心态还是比较天真,像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当中也遇到了不少挫折与磨难,很多因素的不可控,使李遥恒造成很大的困扰,都需要自己一步一步去摸索,去实践,不断去完善自身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才能有更宽阔的创业之路。 

  创业者要创业首先要你有实力然后要能力够,综合素质够硬,你才考虑这个选择创业。同时也需要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和义务,你要有社会责任感,你要有担当,能够完成使命,当你具备这些品质的话,你创业才更可能成功,如果只是单纯的盈利赚钱,那么你就已经违背了初心,李遥恒表示,也是他给青年创业者的一些建议。 

  创业诉求 

  李遥恒表示,因为市场的空白,所以难度系数大的问题,这也使他感到不少的压力,为了更好的推广自己的项目,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更多的活动去参展他的创意。也希望政府的一些政策可以更好的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帮助,在返乡创业时有更好的空间可以发展,针对返乡创业就业能有更好的落地政策等一些优惠政策,这不仅是对创业者来说是莫大的支持,更是创业者更加坚定地为当地服务。 

  给大学生的创业建议 

  凡是都先付出,李遥恒自己花了3年时间证明付出总有回报的精神格言,很多时候回报也许会稍微晚一点,但凡事都别计较眼前小利,还是要胸怀宽广,站位高远。就是怀着社会责任感,要有不求回报的去付出,才让李遥恒能有机会当选安溪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的机遇。 

  希望大学生秉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在大学期间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才能减少一些风险,才能更好的掌握成功。同时兴趣很重要,兴趣爱好是你的创业动力的推进器,宁愿去做一件能让自己更快乐的事情,从中想到好的点子,好的想法,更好的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大学生不要盲目去创业,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企业的初创是考验综合能力方面的体现。李遥恒举了一个例子说明,不是说你会炒菜,就能够开饭店。其实创业不仅需要会管理,会营销,会技能,在很多综合能力方面也是至关重要的,这些都是相互相成的结果。(易凤章)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