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邑县张静:逆流前行 抗“疫”路上绽芳华

2020年03月05日 13:36   来源:衡水日报   

  张静(左一)在防疫一线采访。

  本报记者 褚凤娜

  疫情防控期间,当所有居民都闭门不出,她却和同事们一起逆流而上,以冲锋的姿态投入战斗,用鲜活的镜头和生动的文字,告诉人们真实的信息,讲好武邑抗“疫”故事。她就是武邑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宣传组组长——张静。

  战疫情,挑重担,逆行一线显担当

  1月23日晚上,张静刚刚吃过晚饭,还来不及卸下一年来的疲惫,享受一下春节假期的惬意,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一家人的团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县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现在马上到县宾馆开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晚张静便投入紧张的战斗中,带领全组人员统筹协调全县的疫情防控信息、舆情监控、防护常识等工作的发布处置等。每天白天到一线采访,晚上参加完指挥部的例会,更新完“今日武邑”公众号后,回到家中已是凌晨。

  最初群众对疫情不了解,对村庄、社区实行封闭管理不理解,一些群众有情绪,面对这种情况,张静说:“就是挨个儿往耳朵里灌,也得让大家知道防控的重要性。”她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大喇叭、张贴明白纸、写一封信等形式,全面准确解读有关政策,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及时传递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各部门相关措施,劝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鼓舞了社会各界防控疫情的斗志。

  疫情发生以来,张静带着宣传组的同事们从早到晚编发、制作的每一条新闻、每一个镜头,力争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传播武邑正能量,发出武邑好声音,展示武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每天在今日武邑、今日头条号、百家号、融媒体等新媒体平台发稿达200多篇,累计发稿6000余篇,现场发放倡议书、明白纸、温馨提示10万份,温馨短信30万条。其中《河北武邑精准发力分类指导助企业复工》分别在央视、河北新闻联播播出,《武邑智能化助力疫情防控开“天眼”》在新华社刊发,直击防控指挥部的《不忘初心》MV在央视客户端一推出,点击量达到14万。

  忍病痛,守岗位,一颗初心践使命

  “你的手为什么会抖?”大年初一晚上,一直帮张静照顾孩子的张静的母亲细心地发现,她在吃饭的时候,手是抖的。她说:“没事,抖了几天了!”老人就说,你去医院看看吧,这工作的事永远没完。

  但张静停不下来,她的心一直在一线,在现场。她说现场是新闻的源头,离现场越近,新闻越真实;新闻离真实越近,离受众就越近。为了使报道贴近群众,更接地气,每天她都要及时确定选题和报道方向,选派精干人员深入医院、隔离点、重要交通路口、农村、社区等一线进行采访报道。

  一次在采访发热门诊大夫时,大夫建议立即做一个脑核磁和颈椎核磁,先排除一下器质性病变。同事们都吓坏了,赶紧催促她去做检查。刚做完检查,张静随即又和同事们奔赴下一个采访点,她还安慰同事们,“没事,这不是新冠肺炎,不传染。”

  当晚12时,大雪封了路,张静和同事们一起采访了留验站的同志们。第二天,不光是手抖,连脚也开始抖。她这才想起来,还没有去拿检查结果。到了大夫那里,通知她再去抽血化验,后来又做的微量元素和甲状腺的检查。经过好几天的抽血、化验、检查,大夫说因为长期伏案看电脑,颈椎压迫神经,需要少看电脑,多卧床休息,静养一段时间。

  “只要不是新冠病毒,就接着干。”她丝毫没听大夫的话,她的镜头里只有别人,却唯独没有她自己。她用镜头、用声音、用笔触,记录着武邑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等在防控一线的场景,宣传各级各部门防控好措施、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典型人物故事。

  舍小家,为大家,战“疫”路上绽芳华

  “妈妈,我都不是你儿子了,电脑是你儿子!”上小学的儿子总是抱怨。因为在他眼里,妈妈每天回到家里不是打电话,就是敲电脑,连和自己说话的机会都没有。孩子假期延长,自己儿子网上听课以来,每天的作业张静从未签过字,老师让拍照片上传作业,她只能每周打包上传一次。

  谁都知道,离病毒越近一步,危险就增加一分。但是张静仍然带着宣传组的工作人员选择“逆行”。“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在这个时候我应该责无旁贷地冲在最前面。”她不仅这样做,还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乖巧懂事的孩子虽然抱怨,但是也非常理解妈妈,这段时间,儿子自己在家学会了煮面、煎馒头片、做稀饭等,每次加班晚了,孩子都会主动为张静准备饭菜。“我亏欠孩子太多了,他还没在妈妈面前撒娇就长大了。”每次看到孩子做好的饭菜,她嘴上夸奖孩子是个小厨神,其实心里早就落了泪。为了多陪陪孩子,有时,她会把孩子拉入到自己的工作中,让孩子找一些自己喜欢看的关于新冠病毒的科普知识,让儿子和自己并肩战斗。从此以后,孩子是张静的信息员,看到好的消息都赶紧转发给她。

  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一名宣传干部,张静步履坚定选择“逆行”,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她深知自己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而上!她用奔跑的身影、生花的妙笔,战斗在这个特殊时期,记录下防控一线所有战士的共同回忆。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