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敬平:战“疫”路上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02月27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敬平(右)在劝导辖区商户理性复工 

  “现在抗击疫情还在爬坡过坎的阶段,我们要绷住劲、不松弦,特别是商铺复工,一定要严格把关……”2月22日,衡水市桃城区河西街道杨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敬平正在向社区干部强调近期工作重点。布置完工作后,王敬平又开始对各小区实地巡查。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杨树社区的14个小区、22个楼院,她每天都要至少巡查一遍。 

  社区和乡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桃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坚定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当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主心骨,度过了一个极其不一样的春节假期,王敬平正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敬平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既要冲锋在前,又要排兵布阵。面对严峻形势,她闻“疫”而动,迅速启动社区突发应急工作预案,及时召开社区党员干部会议,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到这看不到硝烟的战场。曾做过手术的她,没说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没请过一天假,从大年三十晚上直到现在,带领社区人员冲锋在一线,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王敬平(右)跟同事整理社区居民排查登记资料 

  杨树社区生活小区多、商铺多、人口密度大,社区摸排、宣传引导等工作量大且繁琐。大年三十晚上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后,王敬平第一时间启动社区疫情防控网格,两名社区干部分片负责,各小区楼院长全面动员,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骨干,组建临时党小组并上墙公示。党员干部及时到岗到位,对武汉、湖北返回社区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并实行居家隔离。对排查出的数据,坚持一户一档,并实时进行动态更新。为了织密精准防控网络,提高工作效率,王敬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绘制了“各楼院排查平面图”,按地理位置逐户编号,哪户有外来人员、哪户是租住还是自住、哪户是老人独自居住……全部在平面图中进行标记,使重点人、重点户一目了然,确保排查过程中不漏重点人、不漏关键点。

  

  王敬平(左)在巡查各小区的疫情值守点 

  杨树社区14个小区中,12个小区是老旧小区,有的没有大门,有的没有门卫,有的大门破损严重,王敬平深入小区,联合楼院长,广泛征求意见,迅速采取措施,不到一周时间,就完成了12个老旧小区的大门修复、安装工作。目前,14个小区、22个院落都实现了全封闭。物防到位之后,她又发动楼院长、小区党员、热心人士等,轮流值守,确保各小区全天24小时都有人值守。物防、人防双保险,为居民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疫情期间,广大居民足不出户,为了让居民及时了解权威消息、防控小常识,王敬平发动辖区楼院长、物业公司、广大党员等,在22个楼院分别建立微信交流群,各院在小区入口张贴群二维码,居民或扫码、或相互告知拉入。她每天精选权威媒体信息分发到各个微信群,同时在小区建立小喇叭广播站,每天在楼院广播宣传防疫知识和社区各种通知,把国家的最新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第一时间送到千家万户。 

  春寒虽料峭,初心不畏寒,使命担在肩。从宣传防疫知识到地毯式走访排查,从小区24小时封闭值守到大数据信息录入,在王敬平的带领下,杨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谈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王敬平信心满满:“我要守住杨树社区的平安健康,保持社区‘零发生’的大好局面,为战胜疫情奋斗到底,坚守到底。”(张晓萌  袁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