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小寨乡“双线作战”确保防疫环保两不误

2020年02月25日 15: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连日来,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牢牢贯彻关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安排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突出抓好当前农业生产中的秸秆禁烧和禁燃禁放等工作,确保防疫和环保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构建“五级防控体系”,确保责任全覆盖。针对秸秆禁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该乡突出“靶向治理”,认真制定《小寨乡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秸秆禁烧五级包联责任制和环保网格化监管机制,通过成立五级环保网格员队伍,明确乡、片、村、组、户五级具体责任人,落实到全乡每一个村、地块、农户,并逐级签订责任状,督促各行政村在重要时间节点不间断巡查,开展无遗漏“地毯式”排查,力争全乡39个村“零火点”。同时,全乡195名乡村环保“网格员”和“防疫员”,全员参与防疫宣传、排查与防控,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构筑起一道坚实防线,确保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推行“双防科技手段”,确保防护全覆盖。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和巡查全覆盖,该乡采用“人防+技防”一体化的管控举措,通过播放村喇叭广播、微信群、悬挂条幅、流动宣传车队、巡查小组,对网格覆盖范围内的秸秆禁烧现象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巡查,确保一旦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同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避免人员流动交叉感染,提高工作效率,全乡还使用3驾无人机进行消毒杀菌工作,并开启“空中电子眼”巡查,借助无人机视野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等特点,补齐传统地面人工巡查的“短板”,实时监测辖区内空气质量,确保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位,坚决守住重污染天气基数和空气质量达标“两条底线”。

  强化“双重问责机制”,确保督查全覆盖。该乡将疫情防控和秸秆禁烧工作任务纳入到对各村的目标责任制考核,成立以乡纪委书记为组长,乡派出所长、纪检专干和村级纪检员组成的督查组,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本着“谁的地块谁负责”的原则,严厉依法打击秸秆垃圾焚烧行为,并充分发挥群防群控力量,设立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落实秸秆焚烧举报奖惩制度,一旦发现焚烧秸秆行为,由主管部门给予顶格处罚。同时,该乡对秸秆禁烧工作实行严格督导检查和严肃问责,严查领导带班、巡查值守、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严防“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并对督查的情况实行日调研、周通报、月追责,对违反秸秆禁烧工作规定和纪律的干部职工进行依纪依规严肃问责。(樊加伟 杨洋)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