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社会治理提质 营商环境升级

2020年02月20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广言

  广言

  疫情防控已到关键期,举国上下志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依法依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这道“两手都要硬”的考题,要求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须大力激发地方经济的活力。疫情低风险地区的策略在“外防输入”,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中风险地区的策略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高风险地区则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一年之计在于春。尽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但抓住春耕在即的时机力促农业生产,抓住复工复产的当下强化金融支持,尤为迫切。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其中,农业事关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要确保春耕农资保质保量供给,要加强政策利好、科技指导;金融则事关提振实体经济,要强化其对疫情防控的支持,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疫情之下,经济之“痛”在于“不通”,正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激发经济活力,关键在于让生产要素能够自由流动起来。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抓防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发展”,方能同步解除疫情对劳动力和资本流动等基本生产要素的约束。这是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重压力”的钥匙。当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州正在同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牵引带动经济平稳增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打好基础。

  在抗疫的大考中,社会治理的基础在社区,社区与老百姓的平安健康最贴近。疫情之下,社区防控开展得好,就能够赢得群众信任、增强社会信心。而有效的治理在于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个核心,在于凝聚多方力量、协同应对社会公共事务。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促进人与人信任、互惠、合作,激发社区居民以共同行动解决当下的生产生活问题。要打通数字政务的“最后一公里”,把好技术、好产品“下沉”到社区中去。

  在抗疫的大考中,营商环境关乎企业发展活力,关乎城市有序运营。疫情之下,营商环境越便利,政务服务越高效,投资经营者、消费者等市场主体的预期就越稳、信心就越足。非常时期,启动非常之策。广州迅速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以“真心白银”加强金融支持、降低房租成本、实施援企稳岗,力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疫情之下,其实蕴藏着发展的契机。把社会治理提质、营商环境升级的功课持续做下去,疫情将成为倒逼城市与产业再次审视自身发展的因素,促使城市治理智慧化、产业发展数字化的加速到来。不远的将来,城市向着数据驱动的智慧城市转型,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将获得加速发展。而立足当下,让我们众志成城、风雨无阻,向着彻底战胜疫情而不懈努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圆满收官!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发展” 系列评论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