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网福建永定供电公司赖金煌:“站好每一班岗,才是对亡父最好的告慰”

2020年02月13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1岁的赖金煌,是土生土长的客家人,福建龙岩市永定区供电公司湖雷供电所配电营业初级工。

  日复一日的一线工作,显得平淡无奇,直到2月4日这一天......`

  客家传统以孝为天,他却只字未提

  2月4日,按照供电所错峰复工安排,赖金煌正好轮值。上午9时左右,弼鄱村徐先生打来电话,称家中停电了。赖金煌立即与值班人员赶到用户家中,查出停电原因为电能表故障,并及时帮忙更换。随后,面对接连的两三起报修电话,赖金煌和同事都一丝不苟地做好抢修,第一时间让用户的灯亮起来。

  直至下午回到所里,带班所长赖晓程发现赖金煌的电话频频响起,家里人多次打电话来询问事情,似乎还与丧事有关,再仔细一瞧,赖晓程发现赖金煌接电话时眉宇之间多了一丝哀伤。多番询问,赖金煌这才吐露:前天他的父亲因为冠心病离世了……

  客家人对葬礼极为重视,有“生时不孝顺,死后哄鬼神”之俗。老人必须厚丧。

  家中发生这么大的事,这个客家汉子竟然只字未提,处理起故障来还专心尽责、毫不懈怠!

  震惊之余,赖晓程连忙催促他回家,可赖金煌却说:“现在是防疫特殊时期,百姓家中有电可用,一能保障正常生活,二可以看看电视什么的,就不会因为无聊总想往外跑。”

  赖金煌坚决谢绝了所长的好意,坚持与供电所其他员工一样按照错峰上班,不因家中丧事给其他同事增加工作压力和疫情防控风险。

  “做一份工,就要尽一份责”

  “我不是不通情理,我也不是不伤心,我都50多岁的人了,回家能痛痛快快叫声爸!多幸福啊!”赖金煌说,“那天,我给孩子打电话,才一句,爸爸,已经没有爸爸了。我就说不下去了......”

  2月2日凌晨,赖金煌的父亲因冠心病突然离世,为响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赖金煌和妻子没有通知任何亲人,默默把父亲的遗物整理好。次日,赖金煌兄弟俩办理各种手续,把家里安顿好,2月4日他就按时去值班了。父亲过世的消息,他只字未提。 2月5日,没有轮班的赖金煌回家,将父亲送到殡仪馆火化,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举办任何丧葬仪式。

  赖金煌说,“以前刚工作的时候,爸爸就嘱托我,虽然我们没什么大本事,但做一份工,就要尽一份责。”

  一句嘱托,许下一生;

  平凡人,自有平凡人的担当。

  51岁的赖金煌在电力一线工作了14年,作为国家电网的普通一员,他没有任何辉煌的业绩,他所做的,就是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用最朴实的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站好每一班岗,才是对亡父最好的告慰。”(叶永卿 孙瑜阳)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