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建瓯:线上“闽事理” 线下“解千愁”

2020年02月10日 12: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福建建瓯:线上“闽事理” 线下“解千愁” 

  ——福建建瓯在全省率先上线“抗击疫情智慧防控”快速通道 

  1月31日,福建省建瓯市“闽事理”平台显示房道镇安宁村有一户武汉返乡人员的线索,辖区网格员第一时间受理并上报,镇领导迅速组织力量到该村核实情况,查证属实后于当晚对该户人家实施医学隔离观察,确保人员不失管失控。 

  去年以来,建瓯市着力构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以“接管通”信访维稳工作机制为设计蓝本,量身打造全省首个集信访维稳、多元调解、民生服务为一体的移动政法服务平台——“闽事理”平台。“这个服务平台,融合诉求录入、高效分流、精准管理、信息发布、掌上数据中心等‘八大系统’,具备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便捷化服务等‘六大功能’。建瓯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平台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反映诉求、方便了基层减负、方便了领导决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今年疫情,建瓯市和“闽事理”运营团队组织研发力量集中攻坚,于1月29日在全省率先上线首个“抗击疫情智慧防控”快速通道,推动防控疫情工作精细精准到末梢。该市群众只要使用手机登录“闽事理”平台即可快速反映有关疫情的诉求和信息,咨询相关事项,提交疫情线索,并对查证属实的线索予以奖励300元,有效提高辖区群众参与防控疫情积极性。1月30日,“闽事理”平台收到数起关于水西新区某餐馆、火锅店违规接待社会人员聚餐的线索,所属瓯宁街道网格会同市直有关单位随即组织人员上门核查,对辖区内违规接待的餐饮店铺采取关停措施。截止目前,该平台共收到相关线索47条,处置率达100%。 

  “闽事理”平台通过疫情智慧防控功能,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自动将群众反映的一般性涉稳问题第一时间推送给辖区所属网格的负责人,辖区网格员受理后及时处置,处置不了的逐级上报,对重大紧急涉稳问题第一时间推送给市防控办予以协调解决。同时,各级领导通过手机即可实时掌握辖区疫情动态,对重大问题在手机上就能进行批示、督办,为疫情防控工作和化解涉稳问题提供数据参考和指挥决策。 

  “闽事理”平台还打通了防控疫情宣传的快速通道。通过大数据技术,实时将全网最新疫情防控权威文章数据整合,并与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官方通告保持同步,确保疫情防控动态信息、有关文件、政策精神、疫情防护常识等实时触达广大干部群众。目前,该平台累计推送相关权威讯息30篇次,阅读量超60万人次,有效增强正面舆情引导力。 

  线上“闽事理”,线下“解千愁”。据了解,建瓯市“闽事理”平台自去年运营以来,累计注册用户数达15万余人,受理信访事项及各类诉求516件,已办结475件,办结率高达92.05%,让信访维稳工作真正驶入“智能治理”高速通道,切实做到“干群接管通,智慧闽事理”。(魏剑生)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