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月4日至2月9日广州调整公交运营时间

2020年02月05日 13:30   来源:广州日报   

  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昨日,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广州市公共交通运营调整的通告》(简称《通告》)。

  《通告》显示,根据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客流变化情况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2月4日起到2月9日24时止,对广州市公共交通(含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水上巴士)运营组织进行调整。其中,地铁原则上采用行车间隔约10分钟的运行图,骨干线路高峰期维持5-8分钟间隔。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区公交线路发班间隔调整为30至60分钟。

  地铁日均客流量相当于去年同期十分之一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广州市民积极响应号召,放弃不必要的出行。

  在广州火车站地铁站,往日繁忙的地铁站冷清了不少,旅客行人有序进出站乘车换乘。数据显示,2月2日,广州火车站地铁站的客流量只有3万人次左右,而往年同期日均有三四十万人次的客流量。“现在的客流量也仅为平时的十分之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作为广州市中心重要的地铁枢纽站,广州火车站地铁站是广州市所有地铁站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目前广州地铁日均客流七八十万人次,而去年同期700万人次,客流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针对客流减少的情况,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广州地铁根据客流情况及时优化运输组织,确保地铁成为春节期间市民安全出行的首选。广州地铁采取了暂时关闭地铁安检口、出入闸机、自动售票机,并增长发车间隔等措施,做到更为精准地管理。

  昨日中午12时左右,在天河区的猎德地铁站,记者看见只有零星几个乘客,4个进出站闸机关闭了3个。以往相对拥挤的猎德、珠江新城地铁站人流较往日下降明显,车厢内基本都有空座位。记者注意到,3号线和5号线作为两条骨干线路,目前发班间隔约为5分钟,比日常二三分钟一班的发班间隔略微延长。

  中心区公交客流同比去年下降七成多

  除了地铁,广州市不少公交车也都调整优化了发班车频次。

  根据广州市交通部门监测,1月30日,广州市中心区公交客流63.4万人次,同比去年下降78.5%。在保障市民基本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广州市公交、地铁根据客流变化,优化调整发班情况,如采取适当延长发班间隔等措施,来实现精准管理,防控疫情。

  据公交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假期延长,昨天搭乘公交的乘客并没有明显增长,“这几天,经常一趟公交跑下来,也就只有四五个乘客,有时还出现全程空车。”近期,考虑到乘客较少,公交集团优化了部分公交车的发班车间隔。兴民路(天汇广场)总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不到10分钟一班的公交车,发车间隔延长到了25分钟一班。

  昨日下午6时,在体育中心BRT公交站,在体育西路附近上班的袁先生像往常一样等待着回家方向的公交车。他告诉记者,这两天确实感觉到公交车到站的间隔变长了,“以前可能一首歌没听完,就能等到下一趟,这两天貌似要听二三首。”袁先生告诉记者,不过,这些调整并没有怎么影响自己的生活。“这里有好几趟公交车可以到我家,B2、B4、B5……都可以,总的来说我等车的时间没多少变化。”

  广州BRT部分站台出入口临时关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记者获悉,为配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2020年2月5日起到2020年2月9日24时止,广州BRT将临时关闭部分进站出入口,同时延长发班间隔至30分钟至60分钟。

  临时关闭的出入口如下:

  体育中心站南(北)侧西出入口、石牌桥站南(北)侧西出入口、岗顶站南(北)侧东出入口、师大暨大站南(北)侧西出入口、华景新城站南(北)侧西出入口、上社站南(北)侧东出入口、学院站南(北)侧东出入口、棠下村站南(北)侧东出入口、棠东站南(北)侧西出入口、天朗明居站南(北)侧东出入口、车陂站南(北)侧西出入口、东圃镇站南(北)侧西出入口、黄村站南(北)侧西出入口、珠村站南(北)侧东出入口、双岗站北侧西出入口,市民可在未封闭的站台出入口进站乘车。

  同时,BRT公交线路发班间隔调整为30分钟至60分钟,市民在出行前可通过“广州交通行讯通”、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羊城通乘车码小程序等手机APP实时查询公交车到站时间及发班间隔,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合理安排到站台候乘时间。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