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三明驻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层“领头雁”

2020年02月04日 12: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福建省各地驻村第一书记纷纷放弃春节休息,坚守岗位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在福建三明,由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党员干部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先锋队多措并举,旨在提高村民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重视,保障村民健康安全。

图为三明驻村第一书记杨辉宣传疫情相关知识。供图

  党员干部带头 为群众筑起防疫“稳心墙”

  疫情暴发初始,三明驻村第一书记杨辉在福州药店采购家用口罩时,发现各大药店口罩紧缺,他心想:福州药店口罩都如此紧缺,那村里不是更买不到口罩?于是他提前同药店老板沟通,为所在乡、村协调医用口罩1500个。在疫情面前,这些防疫物资显得弥足珍贵。

  在各部门统一部署下,杨辉带领建宁县溪源乡都团村村两委、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稳心墙”:为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党支部书记陈建成开着自己的车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流动宣传;面对乡村医疗人员不足问题,支委陈景辉主动承担每天为武汉返村人员监测体温;得知武汉返村人员家里缺物资,老党员陈叶朋主动为其送去新鲜的瓜果、蔬菜;得知武汉返村人员家里电路故障,群众陈承明主动上门为其维修……

图为驻村干部黄金富宣传疫情。供图

  舍小家为大家驻守防控一线

  肺炎疫情来得很突然,已经有两个多月未见到家人、与亲人团聚不到三天的驻村干部黄金富说通父母和妻儿,提前结束假期,又回到了自己的帮扶驻村点——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立马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的回来,立即让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找到了“主心骨”,各项防御防控防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与落实。

  “本来,我家计划在初五为家里的老人举办70大寿。刚开始,黄书记得知消息,来我家劝说不要摆酒席,还觉得他管太宽。”苎畲村的村民夏国平说,在黄书记拿手机给他看了湖北那边的情况和建议不要聚会、不要访亲探友的视频,加上这阵子的电视新闻,他也理解了。“说真的,这还得感谢黄书记,把我们真当家人。要不,有个闪失,这责任我哪能受得起啊。”

  在黄金富的住所,桌上放了一堆方便面。他笑着说,太忙了,来不及做饭,以前忙的时候还可以和村民搭伙,现在特殊时期,就自己吃点面对付下。

图为驻村干部检查外来车辆。供图

  摸排不留白防疫无死角

  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较多的防控不利局面,陆承友带领宁化县曹坊镇坪上村的村两委干部,动员各村民小组长对外来车辆、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并登记上报;指派专人对湖北特别是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返乡人员每天进行跟踪,检测体温并上报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

  为加强巡查,做好宣传、劝阻和帮扶工作,陆承友组织党员、干部调集私家车辆2辆,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在全村每天至少2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锣鼓、喊话器等结合方言宣讲,让疫情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暂时关闭幸福院等活动场所,对偶有聚众聊天现象进行劝阻疏散;通过张贴警示横幅、标语等营造全员防疫氛围,动员全员防疫。在村庄各主要出入口设置路障警示,陆承友带头轮流值班,劝阻外地及无关车辆进出;对部分出行不便的困难村民,帮助代买代购生活物资,确保群众安心居家。

  这些只是三明驻村书记工作的“缩影”。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明各地驻村第一书记们坚守初心使命,冲锋在前、硬核担当,敢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用一个个暖心举动感动着每一位村民,守护着村民的生命健康。(邱悦华)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