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亦庄:升级版开发区绕开“城市病”

2020年01月21日 13:51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曹政

  早上七点半,距离上班只剩半小时。住在亦庄亦城茗苑小区的何良鹤不慌不忙地扫了辆共享单车,只蹬了15分钟,就来到公司门口。全程不到2公里的通勤距离,羡煞多少常年挤在地铁里、上下班动辄2小时的年轻人。

  “职住平衡”是北京等超大城市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但在亦庄已率先实现。数据显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60%的产业人口不出开发区解决居住问题,从根儿上预防城市病的出现。如今,开发区对亦庄新城实施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总面积从60平方公里扩至225平方公里,由区向城的转变加速推进。按照计划,到2035年亦庄新城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综合新城。

  职住平衡:

  60%产业人口区内居住

  何良鹤曾经也跟很多上班族一样奔波辛苦:早上6点多就得从马驹桥出发,到10多公里外的公司上班。“离公司近的地方租房子我也想过,但是房租都很贵,只能往远了租。”尤其是当他有了第二个孩子,对房子面积的要求更高,压力更大。

  作为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宜业”先得“宜居”,经开区解决好这个难题,才能留得住人,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年前,何良鹤拿到了亦城茗苑公租房的钥匙,近70平方米的房子一年租金只需要1.5万元,小区旁边就有幼儿园、小学、超市、公园。最关键的是,离公司近了。

  同一小区里还有海归人才魏世峰的家。魏世峰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就职罗氏、强生、诺华等国际著名药企。2010年,他回国创业,在经开区创立罗诺强施医药公司,专门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药物制剂。

  “一开始借住在石景山的亲人家里,每天往返几十公里实在太累了。”6年前,魏世峰打算在亦庄租套房子。听说了他的情况,经开区海外学人中心主动递给他一张人才公寓申请表。没几天,他就搬进了90平方米的新家。

  经开区产业集中,属于就业高地,绝大部分从业人员是外省市和外籍人员。为了让外来人才找到归属感,亦庄打造了7类住房供应体系:单身蓝领公寓、单身白领公寓、人才公租房、定向销售商品房、共有产权住房、专业园区配套租赁住房、普通商品房。数据显示,62%的产业人口、共计16万人的居住问题,在经开区内得到根本解决。

  “让在开发区工作的人在开发区安家。”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说,这7类住房供应体系分层分级供给居住空间,基本实现区内职住平衡。

  按照规划,到2035年,亦庄新城每2平方公里将建一个创新家园。亦庄新城将加强住房精细化供给,实现“基本住房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高端需求有市场”的住房保障。

  难见堵车:

  路网密度是全市1.5倍

  “京东方站”“机器人大会站”“奔驰北站”……在经开区内部,一条轨道交通线路站名颇具特色——历时4年,全长13公里、第一条现代有轨电车T1线已基本建成。大路中央,电车缓缓试跑,一路上途经奔驰、京东方、同仁堂等重点企业。

  在北京亦庄的交通规划版图上,除了已经开通的地铁亦庄线和即将开通的T1线外,密布的轨道线路跃然纸上。路网交织出的小格鳞次栉比,四通八达。

  “要想富先修路”——经开区深知这句老话的道理。1992年4月8日,“北京亦庄工业小区”在一片庄稼地里奠基。奠基后,干的头一件事就是修建亦庄通往北京城的第一条道路——成寿寺路。8个月后道路通车的时候,亦庄也迎来了第一个外资企业资生堂的落户。此后不断加速建设的路网,让北京亦庄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在亦庄开车才叫痛快!早晚高峰都不怎么堵车!”越来越多住在经开区的居民有这样的同感。经开区相关负责人道出奥秘:经开区不断完善内部路网,构建多层次动静态交通体系,规划道路总里程318.36公里,已建成284公里,实现路网密度4.76公里/平方米,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5倍。

  “我们正加快智能车载平台、车路协同通讯联网、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停车、无人驾驶等关键技术应用,探索适应特大城市的开放性智能交通基础服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梁胜说。

  白鹭东南飞:

  产业新城变森林城市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每年春夏,大批白鹭飞向京城东南,在亦庄凉水河畔栖息,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众所周知,白鹭是环保鸟,对环境和水质都要求“苛刻”。

  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穿城而过的凉水河杂草丛生、河水发黑发臭,臭味甚至都能飘进河岸边的企业厂区。从2011年开始,凉水河亦庄段先后进行了多次治理和景观提升。通过全区雨、污分流管线建设,全面取缔污水直排口,污染物直接入河的情况成为历史。随后,沿河而建的滨河公园建成开放,成为居民的休闲好去处。

  水质变了,背后是人变了,发展的思路变了。作为国家水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和北京市节水示范园区,经开区如今雨污分流率100%、污水管网100%覆盖、污水收集率100%、处理率100%;20家废水重点排污单位和3家废气重点排污单位分别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15家企业自行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并纳入了统一监控平台,基本实现对重点污染源单位的实时监控……

  数据可以佐证变化:2018年经开区万元GDP能耗0.1328吨标准煤,为北京市平均水平的1/2;万元GDP水耗2.85立方米,为北京市平均水平的1/6。

  “优美的生态环境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高端人才和企业的重要因素,也是产业高端化发展需要具备的条件。”王少峰说。如今,经开区内人均公园绿地为28平方米,远高于“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按照规划,亦庄新城将继续探索具有亦庄特色的“低密度”发展模式,建成“森林环绕 水绿贯城”的生态示范区,做到“绿道穿城,出门见绿,500米见园,1公里见水”,持续保持没有“城市病”的标杆地位。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