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数九寒天 吃这些热量管够

2020年01月20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严冬季节,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一切生理活动都需要更多的热量来维持。低温条件下,人体热能消耗有明显增加。因此,冬天适当摄取一些高热量、同时营养丰富的食物是恰当的,不能一味拒绝食物中的热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总地来说,冬季饮食要有丰富、足够的营养,热量要充足,以适应自然气候变化的需要。以下食物就比较符合要求。

  

  以羊肉为代表的优质红肉不仅热量充足,还具有补铁的重要优势。如果缺铁,则身体无法制造足够的血红蛋白,容易引发乏力、头晕目眩、怕冷、面色苍白或发黄、情绪低落、易怒不安等。这些症状在冬季都会造成明显不适。据介绍,补血食物一般最大的特点是含铁量较高,在这一点上,肉类是最典型的补血食物,其中羊肉又是其中的佼佼者。羊肉、牛肉、鹿肉等性温,食用后会促进身体产生热量,其中的蛋白质和磷脂类物质能够帮助机体防寒保暖。 

  红薯、芋头等营养丰富的淀粉类食物在冬季是人们非常钟爱的食物。不论是作为主食,还是做成菜肴,薯芋类食物表现得非常出色。薯类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钾、膳食纤维的含量都比较丰富,高于大部分粮食。与此同时,其蛋白质质量较大部分蔬菜好。可谓全能型的食物。 

  高热量的健康零食也是冬季补充热量的不错选择,同时在苦寒的冬天还能够有效对抗可能出现的抑郁心情。芝士又名干酪,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各种坚果也是冬季的主要零食,特别是逢年过节,松子、杏仁、开心果等非常受欢迎。作为零食的水果中,冬枣、荔枝、牛油果的热量密度都非常高,可以作为小规模的“加餐”,满足冬季的能量需求。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