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夜间行车注意安全 看看这些小技巧

2020年01月19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每当你在夜晚开车的时候就能够深切体会到,人类与很多夜间活动的动物不同,只是适应白天活动,夜间则适合休息与睡眠。其原因是人类在生存过程中长期演化而来的。

  开车时,将近90%的反应能力依赖于视觉,然而夜间视觉能力急剧下降。当太阳落山时,你的深度感知、颜色识别和周边视觉都会急剧下降,我们在晚上自然也不那么警觉。

  从相关统计数据上看,夜间开车是最危险的行为之一。在所有致命的车祸中,49%发生在晚上,尽管路上的车辆更少。

夜景资料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如果你必须在天黑后出门,在夜间如何安全驾驶就尤为重要,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相关技巧吧。

  保持警觉和清醒

  在晚上开车之前,要避免服用会让你昏昏欲睡的药物,甚至你晚餐吃什么都会有影响。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更容易让你犯困。另外,晚上开车前一定要休息好,睡眠不足通常是昏睡驾驶事故的罪魁祸首。

  由于某些原因,有些人不喝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但研究表明,咖啡在开车时可以提神醒脑,喝两杯咖啡可以延缓一个小时“睡眠发作”。

  夜间开车时与副驾驶聊天可以帮助你保持清醒。相关研究证明,和朋友一起开车,发生车祸的可能性更低。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夜间酒后驾车更容易发生危险,相关研究证明,与其它时间相比,涉及酒精的撞车事故更有可能发生在晚上和周末。事实上,77%与酒精有关的撞车事故发生在下午6点到凌晨6点之间。

  避免分心驾驶,相关研究表明,分心驾驶活动,如打电话或发短信,甚至比酒后驾驶更危险。

  检查车辆状况安全行车

  夜间行车除了驾驶者保持清醒外,也要保证车辆本身能够正常工作,行车前检查车辆大灯、雾灯、刹车灯等能够正常工作,风挡玻璃保持清洁,轮胎气压在合理范围内等。

  行车期间正确使用灯光,夜间行车一定要正确的使用灯光。在会车时,及时变光并减速行驶,如遇对向车辆强行开远光灯,我们应果断减速或停车,决不能赌气或冒险。

  夜间行车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由于夜间道路上的车少,很容易超速,因而更易发生交通事故。在驶经弯道、坡路、桥梁、窄路和不易看清的地方更应降低车速并随时做好制动或停车的准备。

  夜间行车视线不如白天开阔,为避免危险,要注意适当增加跟车距离,以防止前后车相碰撞事故。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