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凝心聚力承办旅发 红色安平精彩绽放

2020年01月02日 14: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举办旅发大会是新时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域旅游的重大举措,也是安平协同创新、绿色崛起的重大机遇。今年以来,安平县将承办旅发大会作为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的总抓手、总遵循,聚全县之力打造了“一核心、五组团”的旅发项目,实现了发展理念大提升、城乡面貌大改观、干部士气大提振、民生福祉大提高,“天下网都、红色安平”正在精彩绽放。

  一、承办旅发大会,是一次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安平作为产业大县,在数十年工业化发展中,粗放增长方式累积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为此,我们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并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滹沱河天然赛道,瞄准京津雄石城市高端人群健康休闲、商务文化消费需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连续举办了三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和中华民族大赛马等系列活动,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进行了探索,在服务京津中加快了发展。特别是着力创新旅游业态,滹沱河马产业竞技景区赏精湛马术、享精彩赛事;文体活动中心观实景演出、看大型表演;台城红色景区接受革命教育、感悟初心使命;丝网博物馆观看传统产业生产,领略五百年产业文化;新型农牧园林景区住民宿赏花海,行农耕体验、恋最美乡愁。这些新项目、新业态,推动了安平由“一网独大”向工农文旅多元化发展,为安平旅游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二、承办旅发大会,是一场城市建设的扩容提质。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多重红利的良好机遇,我们安平县了实施城市引领战略,秉承“城市+旅游”的理念,依托安平厚重的历史文化,构筑起以城兴旅、城旅互动的发展格局。特别是借势旅发,我们痛下决心,着力解决了一批多年想干而未干成的大事、难事。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六馆一中心、森林公园建成开放,20座旅游厕所投入使用,既提升了城市品位,又满足了市民的迫切需求;滹沱河南北大堤公路翻修改造,东南外环建成通车,不仅拉近了村与村、村与城的距离,更勾勒出滹沱河景区的骨架,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环境全面改观,深入开展双违整治,拆除违建13万平米,清理各类违章广告牌匾1586块,实施城区外立面改造7万平米,提升了视域美感;全面开展煤、企、车、尘专项整治和秸秆禁烧行动,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高标准完成了县城出入口,主干道路及重要节点的绿化亮化工作,打造金色不夜城;城市个性全面凸显,把传统孝德文化、红色文化、丝网创业文化和历史名人文化融入城市建设,丰富城市内涵,力求每一个建筑节点彰显文化底蕴、城市个性、历史文脉,洋溢“安平味道”。今天的安平,景美路畅、人和气爽,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福地。

  三、承办旅发大会,是一幅普惠民生的幸福画卷。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办好旅发大会的“初心”与“使命”,不贪虚名、不做虚功,最大限度地用改革发展成果普惠民生。城乡公交一体化,让广大群众享受同城待遇,圆了“公交梦”,4辆双层电动巴士成为街头一景;城乡环卫一体化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垃圾有人扫、有人运;全县新建和改造提升3万余盏路灯,照亮了群众脚下的路,更照亮了群众的心;建设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场馆,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点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覆盖全县,老百姓感受到了农村之变,更为发展民俗体验、乡村民宿等旅游业态奠定了基础;孙犁散文奖颁奖盛典、“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系列文化展演及千人太极、千人广场舞等活动精彩纷呈,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涵养了“建设安平、奉献安平”的家国情怀。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好事,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承办旅发大会,是一种战天斗地的精神追求。坚持把承办旅发大会作为全县干部队伍锤炼意志的大熔炉、砥砺品格的大战场、展示风采的大舞台。工作中,全面叫响“一切服务旅发、一切服从旅发”,每项工作“不谈困难、只看实效,不看过程、只要结果”。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四大班子齐上阵,党员干部勇拼搏,每周一调度、半月一拉练,确保了项目按期完工。备战旅发期间,各乡镇部门通力协作、团结干事,广大党员干部吃住在工地、战斗在一线,睁开眼干工作,合上眼想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善作善成”的“旅发精神”,这是安平“两个第一”精神新的拓展和具体注解,也是安平干事成事、创新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动力源泉。

  下一步,安平将围绕后旅发时代,把全县作为旅游景区统筹规划建设,重点在三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以更大格局拓展旅游业态。发挥好“旅游+”的无穷潜力,拉开全业态旅游发展格局,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促进旅游产业与工业、农业、城市、文化等相互融合,共赢发展,打造一批工业观光、农业休闲、城市文化、康养体验新业态,走出一条旅产互动、游城一体、文旅结合的旅游发展新路子,以业态的多样化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游客需求,让广大群众分享旅游收益。二是以更高标准打造旅游品牌。立足“一核心、五组团”旅游景点,进一步扩规模、挖内涵、增要素,延展产业链,打造各具特色的亮点品牌,谋划建设一批点上让人喝彩的综合性旅游示范区;全面提升配套服务档次,加强旅游厕所、节点小品、公交线路的管理,提升旅游线路的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努力把盆景变成园林、把珍珠串成项链,形成处处皆景、处处可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三是以更实举措创新旅游服务。抓好景点、旅游线路、宾馆酒店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各景区运营专业化、导游队伍职业化、市场管理秩序化,提升服务水平,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围绕旅行社、酒店、景区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游客行之顺心、游之舒心。

  总之,安平县将以承办旅发大会为新的起点,弘扬旅发精神,保持旅发斗志,创新竞进、担当实干,真正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安平力量!(作者范庆法系中共安平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