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多措并举促脱贫

2019年12月31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加收入、防止返贫等措施,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扶志+扶智,增强“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 “扶智”,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找准“病根”才能拔掉“穷根”。衡水市坚持正向激励、扶心扶志,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把帮扶措施和参与劳动相结合,加强政策引导,使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导向,注重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懒汉跳起来摘桃子”,根治懒愚,拔掉穷根。大力开展“扶智”行动,进一步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力度,让贫困户不仅有脱贫的想法,更有脱贫的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10批次,培训劳动力5700余人。通过建立健全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体系,有力助推了扶贫产业的发展,全市共聘任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员3064人,为农业产业扶贫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就业+创业,实现“双轮驱动”。坚持有人干活、有活可干的原则,利用闲置校舍、厂房、办公用房等资源,根据贫困村不同条件,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零距离”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扶贫车间12个,带动就业206人。开发保洁员、护林员、水站管理员等各类公益岗位就业11320个,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63%。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政府贴息、税费减免、入驻定点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费用补贴、房租补助、一次性创业补助和社会保险补贴的形式,支持鼓励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减贫+防贫,巩固“脱贫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2019年全市计划脱贫1.65万人,实际完成脱贫9580户、18480人,超额完成年度减贫目标。结合该市实际制定了《衡水市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对各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郭建哲)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