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州市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

2019年12月27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发文,对全国“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先进进行了通报表扬,河北省深州市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

  “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深州市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讨论通过《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制订出台《关于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深州市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等制度,明确阶段性的责任分工,努力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深州市推进“法律九进、法治九建”,制订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先后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分批次进行法治专题考试。同时,在中小学校学生中开展模拟法庭、“我和父母一起学法”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深州职教中心在2017年成为河北省首批“全国普法万里行”普法教育认证基地。该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两部作品分获河北省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优秀法治情景剧”一、二等奖。深州市先后推出普法微电影《家事》、动漫短视频《小蜜说法》、沙画普法视频《不忘初心、普法前行》。“深州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新设置“以案释法”专栏,挑选时下热点案件进行分析;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共推送普法消息282条,接受网友法律咨询89次。

  深州市普法”头条号阅读量超2000万次,粉丝量达16000个,被评为“2018年全国最具影响力司法行政头条号”,并在中央政法委官方发布“四个100”全国首个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评选活动中,入选“全国政法头条号百强名单”。

  深州市将普法工作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各村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均担任“普法宣传员”,并建立村级法律顾问微信群,为群众提供24小时掌上法律普及。同时,他们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景观,利用榆科镇“乡野梨园”、兵曹乡农民书画社、大堤镇休闲树林等文化大院,编排普法快板、小品节目,营造“文艺搭台、法律唱戏”的良好氛围。(李文)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