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编程从娃娃抓起并非增负

2019年12月19日 13:29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在泰国访问的苹果CEO库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孩子们只能在母语之外学习一种语言,那么它应该是编程,因为“编程是一种全球语言”。

  在他看来,即便英语和汉语等语言使用得最多,但依然是区域性的。而掌握了代码好比学会一种全球性的语言,是为未来的工作做准备;写代码为人们提供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机会,因此应渗透到数学、历史或英语等课程之中。

  不少人一听到小孩要学习编程,就变得紧张、焦虑起来,恨不得就要把自家孩子送到编程培训班去。其实,库克鼓励小孩学习编程语言并不是说要他们在小学阶段就将一门编程语言掌握得炉火纯青,像程序员一样,而是让小孩掌握基本的编码知识和技能。

  我们看到,苹果在Apple Store中推出了不少线下的儿童编程课程,为小孩教授基本的编程知识,并且寓教于乐。事实上,倡导学习写代码,不应只局限于掌握一门技术或是为了将来的就业掌握一门生存技能;而是要立足培育智能素养,教导学生在理解代码的基础上,培养算法和代码意识。这启迪我们,在当前少年编程的热潮下,我们不能给孩子增加过多的课业负担,不妨将编程知识融入学校课程,不增设考核评级要求,而是把它作为一种有益的补充,让学生对这种编程语言不陌生。这样既不增加他们的负担,又有助于提高综合素质。(息羽)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