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穗深城际铁路昨日正式开通运营

2019年12月16日 14:04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早晨7时16分,穗深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的首发列车从广州东站开出,经过1小时40分钟的旅程,于8时56分抵达终点站深圳机场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搭上列车,亲身感受了这一全新城际铁路的首发全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记者体验

  白领小哥赶头班车搭飞机 一家八口坐往返车“尝鲜”

  昨日虽然并非工作日,但一大早仍然有不少旅客专程来赶这趟头班车。小吴在广州上大学,得知穗深城铁首发后,这次是专门前来坐车体验。李伯家住增城,和邻居结伴而来坐车,他们约好了坐到东莞厚街“叹早茶”。东莞白领小陈则是去深圳机场坐飞机到上海出差,9点前坐城铁到深圳机场,搭乘10时30分的飞机从容不迫。

  行驶24分钟后,列车于7时40分抵达首站新塘南站;行驶41分钟,到了东莞西站;正好1小时,抵达厚街站;1小时10分钟,停靠虎门东站;8时56分,终点站深圳机场站就在眼前。

  10时10分,记者登上返程的C6702次穗深城铁,这趟列车全线15个车站全停,总耗时接近2个小时。在车上,记者遇到了尤伯一家,尤伯住在东莞长安,专门带了老婆孩子孙子一共八口人,齐齐坐穗深城际铁路头班车体验,先从长安站坐到深圳机场站,稍作停留后随即返程,单程车票14元,用时20分钟不到。

  列车行至东莞范围,乘客越来越多,至长安站时座位已经全部坐满,有的乘客只能站着。

  城铁信息

  全线共设15个车站 实行公交化运营

  穗深城际铁路正线全长73.996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新塘南站、中堂站、望牛墩站、东莞西站、洪梅站、东莞港站、厚街站、虎门北站、虎门东站、长安西站、长安站、沙井西站、福海西站、深圳机场北站、深圳机场站共15个车站。

  由始发站广州东站至终点站深圳机场站最快的是9时10分开出的C6731站,全程只需1小时11分钟,只停东莞西站和虎门北站;其次是13时44分发出的C6721次和17时41分开出的C6705次,多停新塘南站一站,全程1小时16分。其余车次则都停靠大多数站点,全程耗时多数集中在1小时40分至1小时52分之间。

  实行公交化运营是穗深城际铁路的最大特色,坐火车就像坐公交地铁一样,乘客上下车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因此不需要对号入座,上车后自找位置坐下即可。线路只售无座票,也没有一等座车厢。

  穗深城际全程支持使用电子客票,刷身份证即可上车。但广州东站到新塘南站段通过广深城际连接,东站暂不支持电子客票,据悉会在近期内支持使用。穗深城际铁路的票价与广深城际铁路相当,广州东到新塘南38元、到东莞西43元、到虎门北57元、到深圳机场81元;新塘南到深圳机场48元。

  作用重大

  拉近穗、莞、深三地时空距离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

  穗深城际铁路是连接广州中心区、东莞核心组团、深圳西部滨海地区的城际轨道骨干线路,串联了珠江东岸各大经济发达城市组团,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发挥重要作用。

  广九客运段党委副书记徐晓辉表示,穗深城铁的开通让穗、莞、深三地大大拉近了时空距离。尤其是从广州市内交通枢纽广州东站到深圳机场站,最快仅需1小时11分钟,从增城新塘南站到深圳机场站最快仅需53分钟,从深圳机场站步行至机场出发大厅只需10分钟,方便穗莞深三地市民前往深圳机场乘机出游。

  广州动车段广州东动车运用所所长周文介绍,穗深城际铁路使用的是CRH6a型动车组,全列定员530人,最大搭载量是1427人。列车一排4个座位,由于座位比广深城际铁路少,因此空间显得更大,每排靠通道的座位下方都设置了电源插座,旅客在旅途中充电十分方便。

  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安春生介绍,穗深城际轨道经既有广深城际铁路接入广州东站,并预留延长线至深圳福田中心区,也可通过佛莞、莞惠、广佛环线和新塘至白云机场城际等线路连通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据悉,其中新塘南站可与广州地铁换乘,东莞西站可与莞惠城际换乘,虎门北站可与广深港高铁的虎门站、东莞地铁换乘,深圳机场站可与深圳地铁换乘。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