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申城“首店经济”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2019年12月13日 13:29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这不是进博会上那双高跟鞋吗?”昨天,外滩新地标“BFC外滩金融中心”开业,入驻这里的英国珠宝鞋品牌纪娜梵全球首店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目光。纪娜梵连续两届参加进博会,第三届也早早报名,首店入驻BFC既是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也为申城红红火火的“首店经济”添柴加薪。

  “首店经济”是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一张“王牌”。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进首店756家,同比增长74.6%,“首店经济”继续领跑全国。四季度,又有百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上海首店、全国首店乃至全球首店已经开业或者准备开业,全年首店数量预计将近千家。

  上海购物中心协会品牌专委会相关人士说,与前几年相比,今年“首店经济”有“四面出击”的特点,即从核心商圈延伸到次级商圈,从购物中心延伸到街铺,从外资商业地产延伸到“国字号”老商厦。

  申城“首店经济”缘何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上海商业开放度的进一步提高是动力源。市商务委统计显示,上海跨国流通企业地区总部数量截至目前已超过20家。今年以来,又有多家跨国流通企业地区总部落户上海,他们“开疆拓土”的重要标志之一,便是在上海开出首店或旗舰店。Tim Hortons在全球拥有超过4800家咖啡馆,今年全面负责该品牌中国市场经营和管理的天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2月26日,Tim Hortons中国首店在黄浦区中区广场开业。截至目前,他们在上海已经开设26家店铺,明年还计划新开店40家,未来10年内要在中国开设超过1500家咖啡馆。

  今年获得市政府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颁证的爱德利亚(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母公司为日本第一大休闲时装集团ADASTRIA。ADASTRIA将引进新品牌“niko and…”,交给爱德利亚(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运营管理。12月底,“niko and…”中国大陆首店即将开幕。美国戴珂户外公司亚太区总部戴珂鞋业(上海)有限公司今年11月份刚刚获得颁证,总经理奥列弗·劳伦斯甫一获证便透露希望开设亚洲旗舰店的计划:“我们明年或后年打算在中国市场开设一个类似于纽约的UGG亚洲旗舰店,它的面积至少要在4000平方米以上,这家亚洲旗舰店不是在上海就是在北京。”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老商厦脱胎换骨,重塑商业地标,“首店经济”则成了它们摈弃千店一面,开展差异化竞争的利器。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吸引首店最多的8个区中,存量资源最多的黄浦、静安名列前两位。四季度,1995年开业的新世界城闭店装修9个月后,将于本月20日重新亮相,10万平方米的新商场堪称“首店收割机”,古驰Gucci高级珠宝店亚洲首店、法国高级护肤品牌博普缇Bonpoint全国百货首店、世界首家“火影忍者世界”主题乐园、世界最高室内攀岩项目、中国百货业首家海洋水族馆都将落户于此;由原锦江国购和原第一百货淮海店合体而成的TX淮海项目,也将引入多家首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