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京杭对话 携手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2019年12月09日 09:44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大运河北南两端的北京和杭州,因河而兴,也因河相通结缘。昨天,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在浙江杭州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出席活动并致辞。

  对话促成京杭文化交流

  对话活动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陈名杰介绍了北京近年来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文化带所做的工作。通过“一河一城三带两区”的顶层设计,促进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周边的疏解整治及古建筑的腾退保护,进一步恢复颐和园的完整性,更好地展现北京的古都文化风采。同时,在通惠河边规划建设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注册企业超过3万家,引进了一大批重点文化企业,这是大运河古老与现实贯通的生动体现。

  同时,通过对于燃灯塔、八里桥、白浮泉码头遗址等文物古迹的保护深挖大运河文化内涵,从而真正让历史文化活起来。不断把文化底蕴、文化符号转化为当代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编纂《北运河流域民俗文化志》《大运河辞典》等书籍进行文化古籍整理的同时,邀约作家徐则臣创作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北上》、邀约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创作了《隔河千里,秦川知夏》,获得了读者的广泛认可。在抓遗产物质保护的同时讲好运河故事。

  在过去的几年中,北京既抓大运河生态环境的保护,又抓文化旅游的融合。2019年大运河北京段通航11.4公里,通航当天游人如织。原来的粮仓遗址现在已经成为文化企业云集的沃土,运河沿线也在不断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各文化单位创作、演出了与京杭大运河相关的交响乐、原创舞剧等众多文艺作品。

  北京在既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协同创新。在大运河流域规划了环球影城、三大公共文化设施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以及商务区等项目的同时,不断推动协同发展。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对话机制将会在内涵挖掘、水系治理、文旅融合、数字科技、艺术创作、文创开发等多个方面激发出新的合作。

  各类合作创新,正在一步步实现京杭文化的深入交流与互鉴。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表示,长城是中国地图上雄健的一捺,长城代表中华民族的坚强,运河代表神州大地的通达,运河通则国运昌。在接受采访时许江对记者说,京杭大运河能够从文化内涵的层面上沟通京杭两城,二者可以通过对话和文化交流相得益彰。

  京杭两地一衣带水

  与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同时展开的,还有在杭州刀剪剑博物馆展出的“京杭印象”展,展览展出了大运河南北两端在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反映了大运河沿岸的巨大变迁和文化传承。

  此外,北京文资中心与杭州运河集团,北京首创集团与杭州文广集团也进行了签约,推动落实两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的产业合作。北京和杭州因河而兴,也因河相通结缘,自古联系紧密。今年五月杭州代表团赴北京考察交流,双方也就联手保护中国大运河,共同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章达成共识。

  大运河北京段,纵贯千年,横跨六区,在北京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白浮泉、万寿寺、延庆寺、积水潭、什刹海、通惠河、玉河古道及古闸、通州古城核心区、西海子公园、八里桥……这些与大运河有关的重要文化遗产,不仅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更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如今,大运河还是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副中心的纽带,地位尤为重要。目前,北京正带头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真正使大运河文化带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工程,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民心工程,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工程。

  记者体验运河文化

  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于7日下午在杭州大城北规划展示馆启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柴燕菲以及杭州市运河集团副总经理张雷出席了此次活动。鼓励京杭媒体用真切的感受、独特的视角创作生产大运河传播的经典,充分展现大运河的文化深度。京杭媒体的记者于7日下午在杭州大城北规划馆了解了杭州依托于西湖文化、大运河文化以及良渚文化对杭州大城北作出的规划。

  在游人如织的拱宸桥西,京杭媒体记者体验了大运河沿岸风情,无论是胡琴的袅袅妙音,还是专注对弈的运河流域居民,都勾勒出了大运河流域生动的剪影。

  在运河畔的手工艺活态馆,记者们体验了杭州油纸伞绘制、石雕以及蜡染工艺,进一步深入了解大运河在杭州一端孕育出的技艺与文明。傍晚,记者们沿运河北上,赴杭钢遗址公园进行采访。

  日渐西沉,余晖映照下的大运河甚是温婉。船行至归处,华灯方初上,一幅风姿曼妙的运河夜景徐徐展开,诠释着大运河文化的深厚与多元。本次采风以媒体融合传播的方式,向海内外展示大运河风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交相辉映。

  本报记者 袁新雨 李如意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