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白兔奶糖等知名品牌遭遇“山寨”

2019年12月04日 11:14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闲乐)今年7月起,市公安局与相关行政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类犯罪“昆仑”行动。昨天,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行动期间成功侦破涉及食药环领域刑事案件4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总涉案金额达6亿余元。发布会结束后,一大批假冒品牌调味品、白酒、奶糖等被销毁。

  “大白兔”真假难辨

  上海知名品牌“大白兔”也成了被假冒的对象。单从外包装上看,查获的假冒“大白兔”奶糖几乎以假乱真,很多冠生园公司员工都看不出哪个才是假货。

  今年9月,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向公安机关反映,网络上出现了大量低于市场价出售的“大白兔”奶糖,疑为假货。接报后,市公安局专案组展开侦查。从“冠生园”公司提供的网络售假账号入手,专案组很快锁定了账号实际控制人为辽宁的赵某。经查,今年起,犯罪嫌疑人赵某伙同其妻李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经“冠生园”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自行印制假冒“大白兔”奶糖包装,并将自行加工生产的低价奶糖包装成“大白兔”奶糖,通过网络对外销售。

  11月4日,专案组在辽宁沈阳、葫芦岛、锦州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赵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假、仓储窝点2处,查获假冒“大白兔”奶糖50余万粒、制假包材10万余件、制假设备2套。目前,赵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依法逮捕,李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取保候审。

  仿冒知名钛白粉境外出售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先后走访了40余家在沪企业,主动搜集侵权和涉假犯罪线索。9月,民警在走访美国“科慕”公司时了解到,境外市场出现了从中国出口的假冒“科慕”品牌钛白粉。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迅速会同奉贤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侦查发现,销往境外的假冒“科慕”品牌钛白粉系石家庄某化工公司报关出口,警方迅速摸清这一化工公司的人员组织架构和物流信息。同时,专案组先后3次赶赴石家庄实地走访调查,掌握了公司生产、销售窝点位置和涉案人员活动轨迹。11月1日,专案组在石家庄抓获石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假窝点2处,现场查获假冒品牌钛白粉5吨及制假设备2套,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石某在经营某化工公司期间,低价购买散装钛白粉,伙同赵某等人私自灌装,假冒“科慕”品牌钛白粉,然后通过不同报关公司报关后售往境外。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