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年底前楼市稳中趋降 部分城市或降速加快

2019年10月23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3日电(张旭)“短期的主流房价预期由谨慎乐观向有限悲观转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最新《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称,预计2019年底前住房市场总体稳中趋降,少部分城市可能降速加快。

  上述报告指出,监测后大数据分析显示,9月,核心城市房价总体开始由涨转降,二手住房成交量也继续下降。核心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了0.12%,这是2019年核心城市综合房价水平值的首度下降。在此前的5个月,核心城市房价的变动主要表现为涨速的下降。

  该项目组监测的24个核心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重庆、苏州、杭州、武汉、成都、南京、宁波、青岛、郑州、无锡、长沙、厦门、济南、西安、沈阳、大连、福州、南通、东莞,基本覆盖了中国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城市群体。包含一线城市4个,准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16个。

  报告认为,接下来,一线城市房价可能延续下跌态势;二线城市房价总体以小跌为主,部分城市仍可能上涨;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与上涨并存。“由于需求刺激因素的消退,多数三四线城市短期房价可能下跌。部分行情启动较慢的三四线城市,借助于货币化棚改余热,房价仍可能上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称,预计2019年底前住房市场总体稳中趋降,少部分城市可能降速加快。

  “原因在于,二手住房成交量的较快下降,表明市场基本面不支持短期房价反转;房地产企业资金普遍较为紧张,部分企业销售打折力度加大,但房地产开发信贷的管控仍将延续,资金面不支持短期房价回升;调控政策可能会出现边际性、局部性放松,但短时间内难以对房价产生提振作用。”

  报告建议,历史经验证明,即便房价可能已经进入下跌通道,出台刺激购房政策也必然导致短期房价的异常上涨,政策应保持调控定力,坚持避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从各地市场实际出发,增强需求管控政策的弹性与灵活性,对已有的需求管控政策作适度调整,因地制宜对住房限购进行边际性调整。“但在短期内,住房限购政策不宜全面撤销。”(完)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