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快递柜超时该向谁收费

2019年10月22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双11”将至,快递集体提价的消息不胫而走,可当消费者还未来得及感慨时,一旁的快递柜也在悄悄地“摩拳擦掌”。近日,快递柜收费的问题重回人们视线。当前,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快递柜收费的门道也五花八门,有的快递柜会设超时提醒,求用户“赞赏”,诱导消费者以为需要交钱才能取件;有的快递柜甚至直截了当收取保管费,无论是否超时。

  作为近几年迅速普及的新兴事物,快递柜不仅走进各个小区,也走进人们的生活,不少人养成了到快递柜收取快递的习惯。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快递柜都是免费的,而在超时后收取合理金额的保管费,其实也无可厚非。毕竟快递柜的格数有限,长期占用也会对后来者造成一定影响,收取“保管费”也能倒逼个别用户养成及时取出快递的习惯,提高快递柜的利用效率。然而,在现实情况中,不少快递小哥为了节约时间,基本选择先把快递直接放到快递柜里,事后再通知,这就很容易成为双方扯皮的地方,权责划分不明。此外,快递柜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并没有向消费者收取费用的权利。毕竟,根据消费者与快递公司的合同关系,原则上是“货到人手”,而不是“货到柜里”。快递柜是为双方提供寄存服务,单独将超时责任归于消费者一方并不合理。

  面对快递柜收费乱象问题,明晰权责是当务之急,要厘清消费者、快递、快递柜三者的权责关系。其实,细想一下,快递企业与快递柜之间更多是合作关系,而消费者则是两者共同的客户,从属地位一目了然。所以,与其想方设法诱导消费者“赞赏”,倒不如加强与快递企业合作企业合作,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超时收费才能让人心服口服。       (陈文杰)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