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星火台城”叫响安平红色旅游品牌

2019年09月25日 14:48   来源:衡水日报   

  近年来,安平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积极打造融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及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星火台城”景区。

  作为今年衡水市旅发大会重要景点之一的“星火台城”景区,位于安平县城西1.5公里处的台城村,北临正饶路、西临衡保路、南临肃临线,占地面积约2000亩,由上海李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整体开发建设运营,整个项目按总体规划计划投资约5.5亿元,采取“政府+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规划建设成为融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及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宜游、宜居、宜商的河北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名村。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是“星火台城”景区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景区的核心区域,2002年由安平县兴建而成,并先后两次对馆内展览进行改陈。2011年,安平县又对纪念馆实施了新一轮改造提升工程,通过深挖史料、增加实物,重点打造了主展馆、革命主题广场、大型雕塑。纪念馆以传达革命精神、瞻仰革命英雄、体验革命生活、学习革命思想为内涵,整合红色文化、河北民俗风情、传统技艺、特色美食、特色住宿等旅游资源,并与周边旅游景点展开合作连点成片,通过红色遗址、红色村落、红色教育、红色商品、红色活动、红色服务的开发完善,将乡村的红色景观、党组织的红色精神、群众的红色文化等红色主题融入整个产品业态中,打造“IP+党校+红色主题村落”的安平红色旅游3.0新模式。

  历史不会忘记,薪火还在传递。近年来,安平县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到纪念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上一堂党课,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铭记责任,爱党为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馆长周占连表示,将发挥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作用,打造高素质的宣讲团队,讲好红色故事,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地传播出去。

  文化离开旅游没有活力,旅游离开文化没有动力。在打造“星火台城”景区进程中,安平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围绕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弓氏宗祠、老毛巾厂、台城特支旧址、平民夜校为中心的核心区,结合台城村的历史文化印记,打造了一条集度假、休闲、购物、餐饮于一体的风情一条街——冀中风情街。据悉,“风情街”项目由26栋院落组成,通过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冀中平原地区传统建筑街道群落的打造,将台城党支部红色文化作为主要打造依据,以红色为重点,以风俗为点缀,将台城精神贯穿其中,让游客充分体验到当时乡亲们的革命热情,来追寻红色记忆,寄托未来祝愿。

  据介绍,该项目通过深度挖掘项目红色文化,做大、做精红色旅游,极大推动了台城村集体经济转型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提升了安平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为丝网产业和马产业蓬勃发展带来大量客流。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