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邑县乡村环境美 百姓日子甜

2019年09月19日 10:44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干净平坦的乡间小路纵横交错,绿树掩映的农家院落整洁怡人,庭前路边鲜花怒放,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添姿添彩。孩子在门前嬉闹,老人坐在树下笑,伴着暖风,幸福感拂面而来……秋日里,走近武邑大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温馨靓丽的田园美景。“村庄越来越美,日子也越来越甜。”武邑县武邑镇大郭王思公村村民韩文仙兴奋地感叹。

  这幅生态宜居画卷的背后,饱含着武邑县委、县政府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智慧和魄力。今年以来,武邑县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程来抓,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通过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粪污处理一体化等长效机制,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使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9月18日上午,武邑镇大郭王思公村的郭云华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工作。“新华胡同附近有柴草垃圾,团结胡同的地面需要简单清理……”他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一边记录,一边打电话通知负责胡同卫生的巷长。郭云华是大郭王思公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平安大街的街长。定期检查自己所负责街巷的卫生,是他工作的日常。

  生活垃圾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顽疾。为了保证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性,武邑县遵循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制订实施了城乡卫生一体化全域保洁制度。他们建立起乡、村管理网络,明确1名村干部具体负责环境卫生工作,对本村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合理划分保洁员责任区域,推广完善门前“五包”责任制。武邑县健全“户分类、环卫公司收集、环卫公司转运、县处理”运行管理体制,力求村容村貌达到“五清、三建、一改”;积极创建全域保洁示范村,通过实施全域保洁机制,保证了人居环境卫生长效性。

  在此基础上,大郭王思公村在全县率先建立起“街巷长”制度,形成村“两委”班子负总责,街长、巷长、各户各司其责的“四位一体”立体化、网格化卫生监管长效机制:街长每天对责任区卫生检查一遍,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给巷长;巷长每两天对本巷内卫生进行检查督促一遍,对发现存在的垃圾立即清除;各户每三天对自家庭院的门前屋后清理一遍,保证环境整洁卫生;村“两委”班子和村内党员每周对各巷内卫生进行评比,作为年终评选“最美街巷长”“精品庭院”和“星级文明户”的重要依据。“街巷长”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在动力,形成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干群联动、全民参与、全员上阵的环境卫生治理新格局。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想把事情做到群众心坎上,考虑问题就要多想一步、想深一点。在改厕过程中,武邑县提出“决不就改厕搞改厕”,而是将粪便和生活污水收集利用及后期管护考虑进去,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粪污和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机制。他们将城中村、城郊村25个村纳入县城污水收集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在8个乡镇驻地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站8座,将乡镇驻地周边村庄纳入乡镇污水处理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在居住分散、粪污不易集中处理的边远村,他们采用粪污收集一体化模式。农户统一配备生活污水收集桶,经沉淀后用于冲厕,沉淀物倒入三格式化粪池发酵处理。每个乡镇选择合适地点,建设100立方米大型三格式化粪池,进行二次处理,解决粪污存放问题,再利用干湿分离车处理。

  “以前上厕所,夏天臭烘烘,冬天冷飕飕;现在改成了冲水厕所,上完厕所用水一冲,又干净又方便。”谈起村里的“厕所革命”,杨家庄村民路占文话语中满满的都是幸福感。“不仅老百姓方便了,实行粪污一体化后,污水、粪便都有了更好的用处。”武邑镇一位工作人员接过话茬儿,“处理后的水直接用于灌溉农田、浇花种树,粪渣运往河北隆大庄园畜牧有限公司进行有机肥加工,做到了粪液满了有人抽、厕具坏了有人修、抽走之后有效用,形成粪污‘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市场化服务体系。”

  改善人居环境,最重要的是群众观念的改变和幸福指数的提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武邑县积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一方面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监管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增强村民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一方面通过举办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擂台赛等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肖桥头镇大白塔村在美化、亮化村庄时,党员干部和村内企业负责人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积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在武邑,为建设新农村、扮靓新家园而积极奉献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户户参与环境治理,人人享受幸福生活”的意识深入人心。

  为充分调动村民在遵纪守法、积德行善、保家卫国、发展经济等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武邑县还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权设置中,预留部分股权份额增设精神文明股权,将精神文明与经济利益联系起来,让文明道德的力量得到更有力的彰显。

  好的行为习惯打造好的环境,好的环境又给人以向善向美的滋养。武邑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养成了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习惯,还让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寻找美、追求美、创造美,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县蔚然成风。如今,武邑县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渗透、延伸,正结出美丽的果实……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