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古丝绸之路要隘 游“小方盘城”玉门关

2019年09月17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代诗人王之涣《凉州词》中的玉门关你一定有所耳闻。玉门关古今闻名,现存遗址“小方盘城”为汉代玉门关遗址,位于敦煌西北约90公里的茫茫戈壁之上。  

  小方盘城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关城全用黄土夯筑而成,现存城垣总体呈方形,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残垣高9.7米。西、北城墙各开一门,关城北坡东西走向车道直通西域,是当年丝绸之路必经的关隘。 

小方盘城—玉门关遗址 窦武 摄 

  相传古时候著名的和田地区的美玉正是经此输入中原,故得名玉门关。 

  在汉代,玉门关附近水草丰美、牛羊遍野、花果飘香。当时的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 

  昔日的关城早已不复完整,留下沟壑纵横的断壁残垣,昭显着风雨沧桑的曾经岁月,它经历了历史长河中的喧闹和凄清挺立至今,默默诉说着当年的丰功与伟绩,荣耀和变迁。

小方盘城 窦武 摄 

小方盘城 窦武 摄 

小方盘城 窦武 摄

小方盘城外的湿地 窦武 摄 

小方盘城 窦武 摄 

小方盘城 窦武 摄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