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禁售燃油车? 为时尚早

2019年09月05日 13:11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站着说话  

  近日“禁售燃油车”的消息再次成为头条,大量关于“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将制定”的报道充斥在自媒体端,跟我最初看到的报道大相径庭。以至于,我都有点怀疑,是不是我错了?为此,我再次上有关部门官网,将相关发布信息找出来,再研读一次。也正是再一次通读,我能确认:禁售燃油车的消息被过分解读了,或者说曲解了。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有关部门发布的只是一份信息,是对一份建议的答复。你提出建议,我给出回复,通俗点说,就是对话。尽管对话可以很正式,但毕竟只是对话,不是通告,不是规定,更不是执行方案。

  其次,在该信息中原话是这么说的:“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这是层层递进的关系,只有前一个条件成立,后一个条件才会生效。但凡其中有一个环节掉链子就可能不成立,或者需要推翻重来。

  再次,就算整个过程不出任何差错,成功推进到最后一步,那也只是“研究”,而不是正儿八经的“推出”。

  最后,也是最关键一点,在“研究”阶段还需要“统筹”,即收集各个地区、汽车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建议。短时间内,让消费者完全抛弃成熟、可靠、便捷的汽油车,而全面改用新能源汽车,自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消费习惯。

  在我看来,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在交通领域,燃油车仍然会是主流。原因很简单,当下新能源汽车使用起来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前段时间我进行过一次实测,分别驾驶一辆汽油车去加油和纯电动车去充电。测试结果是:即便算上排队,从进油站到出油站,加满油耗时在15分钟左右;而加电不算排队,且使用快充,加满需要70分钟。当然,如果家里有停车位并安装了充电桩,那自然还是充电方便和划算。不过在一线城市能够买车位的车主仍是少数,如果没有停车位自然就不会有专属的充电桩。另外,驾驶燃油车,哪怕油灯亮起,我也完全不担心,有信心在油用光之前,找到一个油站将车子加满油。驾驶电动车,感觉完全不同,当续航里程低于100公里,我还是有点紧张,一直在想:要去哪里充电?充电会不会需要排队?如果需要排队,被耽搁的事情该怎么处理?诚然,现在有“代客充电”的服务,但这一服务就像叫快递一样,始终会是一件事,你还是得花心神来应对。我一直坚持,能够自己解决的事情,就不要麻烦别人。而在用车这件事上,燃油车麻烦还是较少。麻烦少,意味着效率高。效率一高,成本就越低。

  所以,“禁售燃油车”,我认为,为时尚早,不必操之过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